首页 > 正文

欧晓理:“一带一路”带来新动力、新空间和新愿景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翟少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7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改革开放拓展新空间,为全球经济提供新动能,为人类命运指出新愿景。

为改革开放拓展新空间

欧晓理认为,改革开放已近40年,对外开放始终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东部沿海地区的率先开放促成了其中前20年的增长,而进入新世纪的这十多年则得益于加入WTO后进一步的对外开放。当前,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深度融合,要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更加自觉地树立全球视野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实施全方位的对外开放。

过去30多年的对外开放,实际上主要面向的是太平洋、向东的开放,相较之下,向西、向印度洋方向的开放做得是不够的,而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所要平衡的。欧晓理说道:“我国已从以‘引进来’为主,进入到了‘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阶段,或者说到了大规模地走出去,高质量地引进来的发展阶段。”

自2002年以来,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年均增速高于30%,到2015年时已达1456亿美元位列世界第二,且超过了当年吸引外资1356亿美元,正式成为了一个资本净输出国。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更是高达1961亿美元。“实际上,这标志着我国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上融入了世界经济。”欧晓理说。

此外,人口红利消退、资本劳动比上升、企业盈利空间收窄,各类风险累积,都在对重塑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提出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就是重塑新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欧晓理说,“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中国企业加大海外布局的步伐、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掌握、产业链整合和技术引领提供了新天地。

为全球经济增添新动能

欧晓理指出,冷战结束以来,全球化迅猛发展,促进了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科技和文明的进步和各国人民间的交往,为世界经济高速增长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发达国家作为全球化的主要推手,从中获益颇多,但同时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把握住了发展的机遇,中国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遭受重创,近十年来经济复苏乏力,投资贸易低迷,世界经济仍笼罩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之下。”欧晓理说道。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经济增长方式原本正应是各国早日摆脱困境的良方。但相反,有人却把罪责加在了经济全球化身上,以逆全球化为“良方”。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对当下世界观察和思考的结果,其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以更开放的心态,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欧晓理说。

此外,他还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将顺周期下形成的巨大产能和建设能力,与逆周期时期宽松政策创造的超额货币供给结合,满足沿线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发展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需求,既有利于稳定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也有利于提高生产要素质量,为下一个增长周期打下基础,“既避免了生产力的浪费,引导资源合理有效配置,也有利于为盘踞于银行体系‘货币堰塞湖’寻找稳定出口,低成本地开展项目建设,从而获取中长期、可持续、有前景的经济和政治回报。”

当今世界发展格局中,多方面的原因使得欧亚非的一些地区陷入了冲突、贫困和恐惧,但这却难掩此区域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欧晓理认为,通过创新合作的方式,把各种优势要素相结合,将不仅有利于此区域自身的发展,还会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而“一带一路”建设正有此功效。

为人类命运指明新愿景

欧晓理认为,当今世界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应对,“一带一路”的提出正是中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智慧的体现,这为实现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着正能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着新愿景。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曾一度游离于美苏主导的国际体系之外,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对外战略的调整,中国在70年代末开始逐步融入国际体系,主动参与到国际事务中。90年代开始,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求,促使中国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来,提升了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的同时,也已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主动参与者和建设者。

而在2010年后,中国开始主动为全球新问题的解决提供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模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变化,参与全球治理的广度和深度达到新的水平,参与态度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一带一路’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抓手,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伟大实践。”欧晓理总结说道。

(原标题: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一带一路”带来新动力、新空间和新愿景)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