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金协秘书长:加强金融合作将降低“一带一路”建设风险

发布时间:2017-1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对于金融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风险,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7日在北京表示,各方应通过强化金融合作予以应对。

“金融的本质就是跨时空交易、跨时空资源配置。”杨再平在当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不平衡的现状为金融业带来了机会,但亦不能忽视其中风险。

例如,“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周期长,因此不确定性较多。此外,沿线部分国家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较高,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时在法律、政策、支付清算等方面也可能面临更加复杂情况。

如何有效管控上述风险?杨再平认为各方应推动金融合作继续加码。在他看来,合作有助于减少相关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不充分现象,降低内耗和摩擦,从而分散风险、形成合力。

具体来说,杨再平建议,一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资金融机构间要加强业务合作,同时避免恶性竞争;另一方面,中资金融机构“走出去”后要融入所在国家,“与当地政府和人民拉近距离、进行合作,成为受欢迎的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政府层面合作亦十分重要,尤其“一带一路”建设对支付清算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相关建设仍有所欠缺。目前中国已与20多个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各方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合作,促进互联互通。

“这么大范围、大跨度合作,需要有相应的非政府组织来进行协调。”杨再平说,目前亚金协正致力于从此着手促进区域金融合作。“有合作就能在相当程度上降低金融风险,金融支持就会更加持续,也会做得更好。”

(原标题:亚金协秘书长:加强金融合作将降低“一带一路”建设风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