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倪德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

发布时间:2017-12-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12月8日在广州落下帷幕。《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世界要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的经验。

《财富》全球论坛是中共十九大后在中国举办的一次大型多边活动。国务院新闻办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负责人在6日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十九大的主要成果和中国开放发展政策主张。倪德慕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共十九大举世瞩目,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绘制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他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尤为赞同。在倪德慕看来,这为不同国情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交流合作、应对困难与挑战提供了理念支持,也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展现大国责任与担当的具体体现。

本届《财富》全球论坛规模超过以往,外国政要、《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代表、中外领军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逾1100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倪德慕表示,本届论坛以“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为主题,中国以自身的努力与发展,很好地诠释了本届论坛主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稳定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海外耕耘取得成功,推动了国际贸易的便捷往来,体现出中国对外开放的成效和信心。希望本届论坛能够促进各国政府和跨国公司之间的交流,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让创新和科技更好地改善各国民众的生活。

倪德慕表示,创新在十九大报告中被多次提到,也是本届论坛的关键词之一。中国企业的创新令人惊叹,腾讯、联想、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创造了不少中国独有的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世界创新潮流。他期待更多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产品走向世界,让更多国家的民众切实感受到中国创新的普惠式成果。

本届论坛举办地广州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之地。倪德慕表示,广州的发展是中国快速发展的缩影,希望广州成为更有活力的城市。他相信中国能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福祉”。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大国担当——访《财富》全球论坛常务董事倪德慕)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