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戴荣里:中国企业要积极应对海外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17-12-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戴荣里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众多中国企业迈向海外市场,海外经营安全问题成为制约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的突出因素。中国企业在海外引发的合同风险导致的财务安全问题,政治动乱引发的人员安全问题,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设备安全问题,越来越多地对企业构成极大威胁。很多企业遇事慌乱、应对各类风险不力,最后小事酿成大祸,悔之晚矣。

防范海外安全,需要树立预防预判意识,增强防范心理,提前制定预案。目前,系统的中国海外安全研究机构还未成型,中国人民大学海外安全研究所等机构正积极营建数据库和预判机制,但还没有形成完整、系统的反馈机制,更多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的还要靠自身在实践中摸索,靠吃一堑长一智的方式积累经验。安全预案需要考虑所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自然状况,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定相对安全的防范措施。

人员安全是重中之重。除了突发事件之外,一般而言,所在国的各方面形势变化都有一个渐进发展过程。中国企业在应对海外安全事件时,一方面需要积极培养员工的自卫意识,增强员工防恐能力,通过现场演练强化自我保护能力。企业在防护设施建设上,要舍得加大投入,形成规范的硬件设施,切实提高反恐能力。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所在国居民熟悉当地风土民情的特点,尽量多招收外籍员工,既能赢得当地政府对扩大居民就业的信赖,又可以尽量减少中方人员的数量,确保人员安全。应对突发事件也要有相应预案,始终把人员安全置于首要地位,加强日常经营过程中与中国领事馆的沟通,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长效机制。

经营的根本在盈利,而设备和财务的安全是正常经营的必要依靠。对治安环境差的国家而言,对设备要有分体安全保护的妥帖方式;对政治动乱频发的国家,则要强化合同要件中对设备安全的国际化制约条款;而对财务安全系统,则要有更强化的安全软硬件设施的多层防护。尤其对在海外从事金融经营的企业而言,安全防护要精细到每个细节都一丝不苟。中国工商银行在软硬件方面的投入巨大,形成了系统的防范体系,值得其他金融企业学习。

中国企业的海外安全防控,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需要更多研究机构予以关注,为这些企业提供更多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咨询,针对所在国的宗教、文化和政治体系,为企业支招、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方案。从国家层面而言,通过适度的政治措施,为中国企业营造安全环境。总之,中国企业的海外经营安全,需要企业自身、研究机构和国家层面的共同关注和努力,这样才能让中国企业在海外获得安全长远的发展。(作者为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宣传部长戴荣里)

(原标题:中国企业要积极应对海外安全风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