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乔兆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17-1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乔兆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日前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再次全面阐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人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协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这一倡议赢得与会中外政党代表的广泛认同,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为现代化注入人文情怀

现代化是一个多层面、全方位的社会转型过程。西方的人文传统以强调个体价值为特征,在带来现代化辉煌的同时又引发出若干弊端,一方面,社会物质精神财富得到极大提升;另一方面,贫富悬殊、道德滑坡、利益冲突、生态危害等问题也层出不穷,愈演愈烈。而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关注社会、经济、思想等方面的大规模变动,从整体上探究人类演化动力及深层结构基础上的宏大叙事,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提出,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四个世界”倡议全面深刻,相辅相成,从根本上确立了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体现了站在时代的高度对人类未来命运关怀的人文精神。

这得益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历史内涵和理论基础。美国著名思想家布热津斯基在未来的“世界体系”中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作了展望。在他看来,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有真正独特文明的国家”。与具有这一内在的精神资源紧密相关,中国不仅将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经济大国,而且还可望在道德文化精神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乃至示范力。

中国五千年的文明蕴藏着丰厚的文化财富,自古就以“和而不同”的理念来对待人类文明发展。中国文明在发展衍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国文明的内在价值,不断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同时借鉴其他文明的成功经验,不断吸纳、融合其他文化系统的优良成分,为其增添了新的生命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倡导的“重视精神文明”“关注终极追求”“坚持理性,反对迷信盲从”等,就是对西方人文主义和中国人文传统的综合创新,与“物欲横流”“道德滑坡”“文化失范”的“时弊”相抗衡。这为克服前进中的障碍,突破现代社会文明发展的困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助力,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和理论依据,为破解现代化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助推经济全球化包容普惠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西方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加速世界经济发展和繁荣,也加剧了全球竞争中的利益失衡,弊端不断凸显。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各国共同利益越来越多,再加上发达国家内部困难重重和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旧有的经济全球化模式越来越不合时宜,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迎来历史性转折点。习近平主席今年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指出,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中国还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谋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有助于中国在未来更好地参与世界经济,而且还符合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发展的目的在于造福人民。21世纪以来,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难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提升全球发展的均衡性、公平性、普惠性,是改善人类现实生存境遇的应然之举和根本之道。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蕴含的“合作”“共赢”“普惠”思想,正是国际普遍认同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反映出一个开放进取的中国,将自身命运和前途同世界命运和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种自我定位。当前,世界发展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交锋激烈。在此背景下,中国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

当今世界纷繁复杂,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作为一项造福全人类的事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使命。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更是这一理念的践行者。“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为解决世界性的“人类困境”,为全球治理改革提供了新路径,对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有助于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正因如此,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共鸣,成为中国人民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人民美好梦想互融互通的纽带和桥梁。应邀出席此次对话会的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所所长胡里奥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是中国智慧的重要贡献,未来它也将会是各国各政党关注的一个议题。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赛义德·乔杜里指出,很多国际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全球化进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全球化最确切和最适合的注解。

举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鲜明旗帜,中国正以史无前例的使命担当,站在了世界历史的道义制高点,为世界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乔兆红

(原标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