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仲文娟:应着重拓展非洲、拉美地区第三方市场合作

发布时间:2018-01-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仲文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5年6月,中国政府同法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实现1+1+1>3的效果。两年多来,这一合作模式在国际上获得了积极响应,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树立了国际合作典范

新模式  新路径  新前景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为中国 “量身打造”,同时又符合其它各方利益的国际合作新模式,可以达到“1+1+1>3”的效果。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第三方市场经济合作有着广阔前景。首先,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实现中国与合作方在第三方市场更高效的资金、技术等资源配置,促进市场深度融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其次,“一带一路”区域内,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不同的市场优势,中国有着技术和资金的优势,发达国家有着技术市场优势,一些国家有着需求市场优势,第三方市场将三大市场有效结合起来,实现效益最大化。第三,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建立的亚投行,为第三方市场开拓和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成功经验值得进一步借鉴和推广。以中国核电事业走出去为例,中广核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在中端技术、设备制造性价比和资金方面拥有了较大优势,而法国电力公司在核心技术方面具有自身特长。为实现彼此走出去的需要,双方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并将“第三方市场”首先落户于英国核电项目。中国与英、法两国的核电合作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合作方式。

当前第三方市场合作前景良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的基础投资和建设,这是开展合作的基本经济动力。中国与法国的核电合作,与德国的高铁合作,与加拿大的石油项目合作等,为这些领域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了保证,同时合作方向还在向纵深发展。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也为未来合作的资金、劳动力和部分技术供应提供了相关制度保障。

第三方市场合作未来应着重在如下几方面拓展。一、充分利用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友谊关系以及影响力,借助亚投行资金,依据非洲的客观实际需要进行第三方市场的开发。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积极开拓拉美地区市场。由于美洲国家与传统意义上的西方国家关系更为密切,中国可以利用与加拿大、法国等已有的合作关系开拓市场,重点借助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三、与合作方进一步开展以技术为中心的相关合作。汽车、航空、能源等是重点合作项目。四、拓宽合作领域,现在主要集中于核电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将来可扩展到环境、基础设施、航空、航天、高铁、钢铁等领域,将双方合作向产业链高端推进,加强全产业链合作。

为了更好地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还应注意这样几个方面:一、加强合作双方知识产权的保护,尤其是对本国核心技术的保护。在已有的法律法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保护。二、注重相关国际法规。必须充分了解和掌握相关合作方法规建设内容情况。三、坚持独立自主,合作友好,自愿互利的原则,进行第三方市场合作。四、在平等互惠前提下,注重本国产业技术的提高和完善。五、着重加强产能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国内市场较为饱和的产能,通过输出实现吸收消化和技术提升。

(作者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新闻信息办主任仲文娟)

(原标题:第三方市场合作1+1+1>3(权威论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