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徐秀军:中国以行动实践为重塑全球治理体系作出贡献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秀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挑战加大,国际贸易与投资增长动能不足,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逆全球化政策的溢出效应不断扩散。全球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问题更加突出,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彰显出全球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全球治理赤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民主赤字。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一直处于全球治理的主导地位,掌控全球治理规则的制定权,而广大的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成为国际规则的接受者,在全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非常有限。二是制度赤字。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传统全球治理机制弊端日益暴露,但在既得利益国家和国家集团的阻碍下,难以推行深入的治理结构调整与改革;另一方面,新兴国家创立的新组织和新机制,在现有的全球治理体系中难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三是责任赤字。在全球治理领域享受较多权力和利益的发达国家尽力推脱应尽的义务,而一些新兴国家由于无法获得与其自身实力相适应的权力,在承担国际责任上缺乏动力。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不断推动国际体系的发展与完善,并以中国行动实践为重塑现有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贡献。

首先,中国为全球治理注入浓厚的中国元素。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拓展与外部世界的联系,让更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治理体系。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来自世界各国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一致认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必然要求。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展现了引领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对贫穷国家重义轻利、舍利取义,让更多的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成就。中国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理念,倡导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不断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其次,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治理新平台的建设。在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向世界系统阐述了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基本理念和原则,并用务实行动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经济治理的长效合作机制转型。在2017年金砖国家厦门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拓展了“金砖+”对话合作模式,为金砖国家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最后,中国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协调彼此立场,发出共同声音,不断提升全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中国还不断加强以南南合作为基础的国际发展合作框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推动建构具有平等性、包容性、和平性和建设性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这是中国应对全球治理赤字的行动指南,更是中国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

(原标题:促进重塑全球治理体系)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