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冯维江: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绘就和平丝绸之路蓝图

发布时间:2018-01-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维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也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全球应对“三大赤字”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人们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尽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潮流,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战火和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局部动荡频繁发生,恐怖主义蔓延肆虐,这些都严重威胁或冲击人们生产生活环境的和平与安定。

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对其他民族类似遭遇感同身受,从而对全球和平赤字的存在及严重后果更加不能容忍,并为解决这个问题积极付出不懈努力。

第一,中国一贯坚持和弘扬和平理念,倡导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刻有“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的箴言。中国领导人多次引用这句话来强调在人们心中牢固树立爱好和平的思想的重要性。中国在国际上一贯倡导把和平与安全立于发展之上的发展安全论,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倡导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倡导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应该做和平的维护者和促进者。这些做法为和平之果的结出,厚植了理念的土壤。

第二,中国提出了应对全球和平赤字、通向持久和平世界的方案与蓝图。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并且绘就和实施了“一带一路”的和平丝绸之路蓝图。中国提出国家之间要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大国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关系。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任何国家都不能随意发动战争,不能破坏国际法治。要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世界。要秉持和平、主权、普惠、共治原则,把深海、极地、外空、互联网等领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竞技场。要看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本质与前景,把本国的安全建立在别国安全与世界和平之上。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第三,中国采取了弥合全球和平赤字的具体务实行动,积极为世界和平提供公共产品。中国政府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以表彰和鼓励更多人士和团体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大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等机制发挥安全对话合作功能,创建了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建立了新亚欧大陆桥安全走廊国际执法合作论坛,探讨建立国际安全合作新架构。中国认为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的有效途径,设立了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有利于和平发展的项目。中方向非盟提供6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和运作。中国还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华儿女为世界维和贡献了汗水乃至宝贵生命。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冯维江

(原标题: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破解“三大赤字”,世界关注中国方案(权威论坛)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