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贾宏宇:以愚公移山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2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贾宏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倡导愚公移山精神,激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克服项目建设中的风险与挑战,显得十分必要。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追求理想、坚定信念。“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远大理想是愚公移山的前提,“毕力平险”的坚定信念是愚公挖山不止的动力,也是完成伟大事业需要的精神力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的提出,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所具有的高瞻远瞩和崇高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本质上体现了人类解放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做负责任大国的坚定信念。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万仞。”面对艰巨的“移山工程”,愚公依然坚持“毕力平险”,“寒暑易节,始一反焉”,没有屈身求助智叟。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同样要发扬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愚公移山精神。如果没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想把“一带一路”建设搞起来、搞成功是不可能的。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愚公移山”这一寓言故事本身体现的就是一种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精神。正是靠着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精神,“叩石垦壤”,“寒暑易节,始一反焉”,最终帝感其诚,达到了移山目的。历史证明,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精神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就如同愚公移山,“寒暑易节,始一反焉”地挖,才有希望实现“指通豫南,达于汉阴”的远大目标。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依靠群众、团结协作。北山愚公回答智叟的质疑时说:“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这里面蕴含着朴素的道理,只要一家人团结起来,通过子子孙孙的努力,一定能搬走两座大山。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须发扬依靠群众、团结协作的精神,团结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政府、企业和民众,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崇尚劳动、真抓实干。愚公移山“叩石垦壤,箕畚运于渤海之尾”就是生产劳动的具体体现,劳动目的是“指通豫南,达于汉阴”,是为全体父老乡亲谋福利的一项艰巨的“民生工程”,甚至连智叟及其子孙都将是移山结果的直接受惠者。“一带一路”建设首先是基础设施的联通,必须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铺设铁路、修建公路、建立通信设施等。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必须发扬劳动光荣、真抓实干的精神,高质量做好每一个项目,从而给“一带一路”建设蓝图添砖加瓦。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开放包容、敢为人先。愚公移山目的是要改变自身所处的封闭状态,与外部联系、连接起来,因此,愚公具有开放精神和互联互通意识。实践表明,中国之所以能够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同时,“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作者系中央党校中青二班学员、河南省济源市委副书记贾宏宇)

(原标题:以愚公移山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