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雷生: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教育定位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雷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的部署实施,为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提供了新机遇、新使命,教育要“自觉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经济、贸易、科技、人文交流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落地生根,要求沿线各国在包括教育领域合作在内的广泛合作,中国教育主动走出去正当其时。“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教育国际合作交流进行了顶层设计,勾勒了中国教育逐步走向世界教育中心的路线图。放眼未来,顺利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中国教育发展与深化改革的一大动力引擎,沿线各国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都将搭上“一带一路”这趟快车。在“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务实合作阶段的今天,向沿线国家派遣留学生与访问学者很有必要,在搭建学术交流与科研协同创新和攻关平台,推动教育创新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等方面,开展教育对外开放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

近年来,我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对教育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教育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中国教育取得又好又快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牢固树立起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从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同时,注重教育规模扩张和教育质量提升有机结合,树立发展的、多样化的全新教育质量观,从促进学生的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上做“加法”,从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庭的经济负担上做“减法”,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中国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此外,强调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以深化教育改革来激发教育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源。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联动,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两条腿并行”,打好改革“组合拳”,改革创新与依法治教“两手抓两手硬”,形成“以教育改革促发展,以教育发展提升教育改革”的良性互动。尤为重要的是,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教育新定位,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

展望未来,世界教育会更加关注中国经验。我国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教育交流合作将会在以下方面重点突破。首先,发挥高校在“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推进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实施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建立高校间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建立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的国际合作伙伴联盟。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人才交流合作,培养大量既掌握语言文化、宗教法律、商贸金融、交通物流、能源等专业知识技能,又熟悉沿线国家社会文化和风俗习惯的国际化专业技能人才、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

其次,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和模式,以“世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为依托,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高等教育战略合作共同体,支持有办学条件、有学科资源优势的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合作办学,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名高校,合作开设专业,创建教学科研合作平台,联合开发课程和科学研究。以学生交流为例,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深入贯彻实施好“留学中国计划”。鼓励和吸引“一带一路”沿线优秀学生来华学习,扩大“一带一路”国家政府间学历学位互认,支持大学间的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

第三,立足区域高校开展对外国际交流合作实际,加强教育交流合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探索引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端人才和学术团队,支持和鼓励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高校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和学位互授、联授。选派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学习深造。立足“一带一路”倡议需求,鼓励当地高校瞄准“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与企业合作办学开展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等。

回顾过去,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广大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增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惠及中国13亿多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为世界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发展与改革铺就了一条学习借鉴的跨越式发展道路。展望未来,相信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更加关注中国教育发展与改革的经验。(作者为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雷生

(原标题:在国家开放大局中谋划教育定位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