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俊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求是网 作者:李俊鑫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历史发展到当代似乎进入了一个怪圈,人们不断去追求和平,自由与幸福,却一次次地卷入战争、恐怖主义的漩涡,饱受战乱、自然生态危机之苦。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习近平主席立足当代,纵览世界历史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主席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从100多年战争与和平交织,反殖民争取独立的历史中走来。回首距今100多年的历史发展,人类不光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长达半个世界的冷战,也取得了惊人的发展、巨大的进步。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学技术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在这个过程中,反对战争,争取和平是人们最殷切的诉求和最大的愿望。然而,这项任务至今远远没有完成。现今世界仍然时刻受到战争的威胁,实现世界永久和平的任务任重而道远。

我们现在在哪里?我们现在正处在世界历史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而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难民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我们将到哪里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是中国提供给人类社会发展的中国方案。宇宙只有一个地球,人类共有一个家园。平行宇宙的大胆假设和猜想仍要回归现实。到目前为止,地球是人类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珍爱和呵护地球是人类的唯一选择。我们深刻认识到,实现世界永久和平和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真切期待,也是我们当代人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立足全人类根本利益的必然判断。综合判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共赢、共享不仅是中国立足全人类的根本利益对未来世界秩序的美好期盼,更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实现世界永久和平互通有无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触手可及。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也需要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顺应世界格局演变的趋势,维护世界和平的必然举措,具有强大的道义力量和坚实的现实基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全球公平正义的国际关系新秩序的必然要求。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国家没有大小、强弱之分,只有历史、国情之别。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国际关系新秩序,必须坚持共商共建的发展新理念。世界各国无论大小,都要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的汇合点,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让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享受发展成果。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和“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建设持久和平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展望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人民是世界历史真正的主人,世界命运始终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人类前途系于各国人民的抉择。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人类历史表明,那些能够把握历史规律、驾驭时代大势,并且对人类共同命运给予切实关怀的思想,是不可战胜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描绘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本该有的美好景象——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各国人民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作者为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李俊鑫)

(原标题:【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