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把参与“一带一路”工作落到实处是施政焦点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博 石龙洪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3日在此间表示,如何把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是本届政府的施政焦点。香港理应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香港特区政府与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主办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3日在北京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论坛上致辞并接受媒体采访。

“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拥有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专业化优势和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林郑月娥说,未来将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特区政府与中央相关部委的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做好特区政府与内地和香港企业的对接工作,积极发挥内地5个办事处及全球12个经济贸易办事处的沟通联系作用;三是做好项目支援工作,竭尽所能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资讯和支援服务;四是积极推动民心相通工作。

林郑月娥受访表示,香港此前已在本地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次将论坛搬到北京是因为以内地国有企业为主要宣介对象,希望助力香港专业服务提供者与内地国企更好对接。

“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很对的。”她说,短短一天的论坛内容非常丰富,期间多次听到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肯定,感到极大鼓舞。

邱腾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特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此次在北京举办“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是建立联系的起点,日后将继续跟进。

他还向媒体介绍,此次组团来京特意带了一些年轻的香港创业者。“‘一带一路’的商机不限于大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科技等领域的项目正是年轻人可以发挥所长的机会。”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把参与“一带一路”工作落到实处是施政焦点)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