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义桅:“数字丝绸之路”让众多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发布时间:2018-02-26 来源:丝路瞭望 作者:王义桅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自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丝绸之路从“互联互通”升级为构建区域数字经济生态,“数字丝绸之路”成为带动“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

网络是一个新兴的基础设施,它可以实现许多国家的弯道超车,让许多国家具有后发的优势。很多发展中国家之所以贫穷主要因为在第一轮现代化工业革命中落后了,所以就不能让这些国家在信息革命中再次落后。互联网的发展可以使得一些国家实现赶超类的发展。

从被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转变

“要致富,先修路;要快富,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现在“四大发明”正在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实现了从便道超车到弯道超车。“数字丝绸之路”展示了中国发展模式的魅力,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尤其是在iPv6(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5G等新的互联网领域。

“一带一路”热是世界“中国热”盛行的写照,折射出世界渴望分享中国机遇、中国模式与中国方案,以推动解决各国面临的发展难题。

互联互通,“联”的是什么?以前“联”的都是“铁公机”,现在是“天电网,陆海空”。其中,“天”是北斗全球导航;“电”是电子商务;“网”是互联网。对于电子商务的未来发展,以后产业的竞争力不在于量化生产,而在于个性化打造,这样才能占领高端市场。

“一带一路”不是企业“走出去”,是“走进去”——我们的产品、服务、理念,甚至我们的发展模式要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去“落地生根”,跟当地国家的发展项目相结合,要适应当地的民俗、宗教,而不再是简单地“走出去”,这是中国从被全球化到塑造全球化的态势转变。

“数字丝绸之路”能不能创造一种新的创新模式?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劳动力便宜,资源很丰富,美国和欧洲强调节省资源的创新模式非常不利于发展中国家,会让这些国家越来越穷,更加边缘化。

跨境电商实现了跨境联通,实际上是解放全球生产力,并最终推进一种新型的全球化。

跨境电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

跨境电商如何服务于世界的互联互通?从促进“五通”进行了阐述:

政策沟通。加强友好合作对话和磋商,推进政府间开展国际合作,与各国共同研究跨境监管的国际协作,协调各国在税收优惠、关税目录、数据安全和计算机犯罪等方面的制度规则,构建国际统一的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制度体系;

设施联通。跨境电商带动完善全球交通运输网络及优化物流服务体系布局。在以往的很多经济贸易中,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性能和后续价值发挥并不明显,而跨境电商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改造和提升则有效地带动商品流通,与经济发展形成良性互动;

贸易畅通。跨境电商冲破了传统贸易的地域局限性,打通了贸易信息沟通不畅的壁垒,提升了跨境物流配送效率,借助于现代金融、税收、通关、检疫、流通政策的合作,完善贸易流通体系;

资金融通。结算体系千差万别,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和电子支付的接纳程度存在巨大差异。跨境电商的发展需要加快推进依托互联网的新型金融体系、交易体系和信用体系的建立;

民心相通。跨境电商不仅仅是一个货物贸易平台,任何一个国家、地区的商品和服务都带有本国、本地区的文化特征,跨境电商还是促进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民之间、文化之间、不同信仰之间沟通的一个很好的桥梁。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在很大程度上,是提供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的平台,目标是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这意味着更多机遇。

怎么把传统的文化优势变成生产力?我们去了很多发展中国家调研,埃及的古老文明正在靠法国和欧洲国家的帮助。将来要能帮助这些国家,把那里的文物活起来,变成生产力,变成创新的源泉,鼓励年轻人把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更好地挖掘。像文化创意产业,VR、动漫,等等。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来参与,让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借助互联网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我们要不忘初心,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也是为世界的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互联网创新正是为了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多地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好处,避免互联网带来的风险和贫富差距。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讲席”教授、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

(原标题:“数字丝绸之路”让众多国家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