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杨胜群:中医药“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2-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杨胜群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6年8月里约奥运会上,美国游泳运动员外号“飞鱼”的菲尔普斯以绝对优势拿下游泳比赛多项冠军。他在领奖台上的姿势没有特别引人注意,但他身上坦露出来的拔过火罐的圆圈形印痕却引起了人们的兴趣。拔火罐,是中医中药的方法之一,看似简单甚至有些原始,但是却包含着深刻的医理。这一医术起源于何时,已不可考,也许可以说它的起源就是中医中药的起源。据学者研究,中医中药传到海外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这也就是说,火罐从拔在中国人身上到拔在菲尔普斯身上,时针走过了1000多年。

中医中药是怎么走向海外的?古代陆、海丝绸之路也就是今天讲的“一带一路”是一个重要途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千百年间,在连接中国腹地与欧洲各国诸地的陆上、海上的这两条商贸大道上,来来往往的商队、使队,把中国的丝绸、瓷器等运往(或带往)欧洲大陆,也把中国独有的由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黄帝一一检点过的中草药,带到了欧洲大陆。在商队、使队中,还有并不多见的医匠、医官,他们一方面负责商队、使队成员的医疗健康,另一方面还负责将中医中药介绍给目的地国家的人民,让西方人接触到了古老中国璀璨夺目的医学文明。

医药科学是人类发明最早的科学之一,因为人类一诞生,就面临着一个维护自身健康的问题。在人类历史上先后产生过五大传统医学体系,分别为古希腊罗马医药学、印度医药学、阿拉伯医药学、亚述巴比伦医药学和中国医药学。但其中得到传承和发展并且拥有完整理论体系的只有中医药学、印度医药学和阿拉伯医药学。而这三种传统医药学恰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这说明,这三种医药学在维系人类社会的交流交往,传播、传承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方面,起到了历久弥新的作用。

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是桥梁是纽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之一的中医药,既担负着这种桥梁和纽带的责任,又面临着一次与“一带一路”同行“走出去”的绝好机遇。但中医药与“一带一路”同行“走出去”,为人类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一定要创新和发展。作为医学科学,中医药的创新和发展,要建立在更好地继承的基础上,建立在对传统和经典更好地继承的基础上。更好地继承,最重要的是要对传统和经典做深入的发掘和研究。

令人高兴的是,近年来这方面取得了新的可喜的成果。2017年初,有关收藏家和医药专家旁搜远绍,从民间发现发掘出了一部名为《聊复集·怪症汇纂》的医药经典秘籍。该《汇纂》为清嘉朝御医汪必昌手稿孤本,汇集了从春秋战国到嘉庆年2000多年间积累下来的治疗各种疑难怪症的秘方540多种。汪必昌是御医,也是一代名医。收入该《汇纂》的秘方,大部分是他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的结晶或他对民间散佚的原始医药资料的收集整理,而且是治疗各种怪症、难症、奇症的。医学古籍文献中,记载治疗怪症、难症、奇症药方的极少。南宋出现的《奇症方》仅收录药方38个,到明代医家也就把它扩大到了187个。这部《汇纂》的发现,将治疗怪症、难症、奇症的药方,扩大到了数百个,弥足珍贵。有的专家预期,这一典籍将填补我国中医药学的许多空白,对中医药的继承和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但是,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这部珍贵典籍还躺在保险柜里,养在深闺人未识。许多有识之士呼吁,海内外各界专家联手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充分发掘和利用这一宝贵的医药文化遗产,以使其尽快尽早为人类健康造福。

中医药与“一带一路”同行“走出去”,已打开新途。中医药必将在服务人类健康的磨砺中,迎来新的辉煌。(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杨胜群)

(原标题:中医药“走出去”与“一带一路”建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