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什么角色?

发布时间:2018-05-20 来源:海外网 作者:岳云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又是繁花盛开时,2017年的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向包括拉美在内的世界开放。一年来,中国同巴拿马、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先后签署了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等重要成果文件,指明中拉优先合作领域包括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这都标志着拉美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日渐明晰,不仅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更是当前的现实共建方。

而今,“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引领新时期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内容,推动中拉之间的沟通、协商和合作,为双方创造发展共享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为中拉创造共同的增长机遇。当前,中国要在增长中协调“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拉美国家则要结构转型中促进包容性增长。“一带一路”推动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能够促进拉美与中国乃至欧亚大陆实现贸易对接,大幅拓展贸易伙伴,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并进而产生外溢效应,改善增长的外部环境。“一带一路”推动设施联通和资金融通,能够促使互联互通网络沿“中国—欧亚大陆—拉美”路径拓展,促进中拉双方借助相关合作机制吸引投资、改善基建,提升潜在增长率。

“一带一路”为中拉创造发展战略的对接机遇。近年来拉美国家纷纷加快经济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如巴西推出“重振制造业”目标,秘鲁的《2016-2021发展规划》提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矿业、冶金产业。“一带一路”所提倡的产能合作、创新发展与拉美自身的发展规划具有一致性,一方面可作为中拉双方加强顶层设计和政策沟通的平台,促进产业和贸易政策的协调和对接;另一方面可推动中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电信、网络服务业与拉美农业开发、食品加工等各自优势产业加快技术转让,实现优势互补,助力拉美经济转型和产业链升级步伐。

“一带一路”为中拉创造加速一体化融合的机遇。拉美一体化进程起步早但发展缓慢,内部基础设施联通不足与外部机制建设向心力不足是根本原因。“一带一路”在机制建设上,有望促进拉美内部整合现有双、多边对话机制,其着眼亚太的发展路径还可推动秘鲁、智利等太平洋沿岸国家成为中拉之间的新桥梁,引领拉美地区一体化的新“潮头”。“一带一路”在互联互通上,可通过中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推动中拉双方在交通、物流、能源、电信、网络基础设施上形成“多维度丝绸之路”,打破阻碍拉美一体化融合的地理藩篱,并推动中拉之间形成商品、投资、服务和劳动力的更高水平的融通。

“一带一路”为中拉创造共同提升全球影响力的机遇。作为新兴经济体,中拉均承受着传统经济治理体系下“中心—外围”分工模式的负面外部冲击。“一带一路”倡导的互联互通理念有望推动全球化向更加开放、均衡、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借由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智慧城市等包容性技术的开放和应用,改变传统技术发展中的“垄断壁垒”,推动更加公正、合理、包容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新秩序。由此将助力中拉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在全球市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独特地位。

“一带一路”为拉美与欧亚大陆提供了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这也为中拉实现规划对接、优势互补提供了广阔空间。而今,“一带一路”与中拉整体合作、双边合作进展交相辉映,推动中拉双方实现广泛的协调联动,必将促进双方未来形成繁荣共享。(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海外网特约作者岳云霞)

(原标题:拉美国家在“一带一路”中扮演什么角色?)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