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让青年成为中乌关系发展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8-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岩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青年思想活跃、富有创新和开拓精神,是国家建设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就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中乌两国都拥有庞大的青年群体,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和关怀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实现自我价值。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他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就职典礼上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将竭尽所能,为青年人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让青年人更具朝气与活力,赢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就在不久前,乌兹别克斯坦首次隆重庆祝了青年节。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在贺信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乌方青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青年坚定意志,不遗余力,为实现父母及师长的期望,为实现人民的重托付出不懈努力。乌方还通过了“青年——我们的未来”国家规划,旨在引导青年更好地参与乌国家建设事业。

两国元首的话语饱含对青年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也为中乌两国加强青年交往与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双方在青年交往方面成果丰硕。2017年8月份,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联盟主席库兰巴耶夫率团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在塔什干举行的“青年在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国际会议,同各方一道,共同探讨了青年在国家安全领域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中乌两国文化、教育、学术、考古、医药等诸多领域合作中,青年都是主力军。当前,乌方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不断高涨,塔什干和撒马尔罕两所孔子学院学习名额供不应求,共有数千名乌兹别克斯坦青年在中国各大高校学习进修。中国共青团和乌兹别克斯坦青年联盟作为两国的全国性青年组织,已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中乌青年交往的蓬勃发展既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也为两国友谊的世代传承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年交流也是上合组织合作的重要内容。不久前,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倡议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及其实施纲要。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这份文件必将对引导青年远离各种负能量、巩固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2009年5月份,上合组织成立了青年委员会。近十年来,各成员国依托这一平台开展了青年论坛、大学生艺术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文化活动,并积极推动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上合组织大学毕业生毕业时除获得本国高校文凭外,还可以获得各成员国都认可的上合组织大学毕业证书。

2015年7月份,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时表示,中方将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每年邀请本组织国家200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2016年和2017年,中方已主办两届青年交流营,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累计约400名青年代表参加。2015年12月份,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郑州总理会时也表示,中方决定从2016年至2017学年起,未来5年共向成员国提供2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

展望未来,中乌两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在中乌关系以及中国与中亚各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的进程中,青年施展才华的空间也必将无限宽广。中方愿与乌方继续在双边和上合组织框架下加强青年合作,鼓励两国青年相互学习交流、深化友谊,为中乌关系及上合组织长远发展培育更多建设者和接班人,让青年成为推动中乌关系发展和地区繁荣进步的磅礴力量。(作者为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