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健: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民企参与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08-01 来源:中国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近日在全国工商联主办的“德胜门大讲堂”上发表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指出了中国走出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出了建议。

我国仍处于发展的良好机遇期

从国际形势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的动力。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虽然开始复苏,但是缺乏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旧的动能已经逐渐消失,新的动能尚未形成。二是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当前国与国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日益拉大,贫富差距鸿沟需要弥合。三是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仍在蔓延。四是国际治理体系严重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最近美国、欧盟、日本正在酝酿成立一个以零关税为基础的共同市场,这将会对国际经济格局产生新的很大影响。

从国内形势看,我们已经迈入改革深水区,虽然国民经济总体发展形势良好,但是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中央提出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以及解决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措施,具体体现在“三去一降一补”上。今年中央又确定了在供给侧改革推动过程中,要打好三大攻坚战,要防止系统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要精准脱贫,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信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经济既能发展新动能,又能发展得更加健康可持续。

“走出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们走出去战略发展很快。我们走出去时间并不长,2000年中央提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2005年开始大发展,目前对外投资年度规模大概是1500亿美元,2016年达到高峰接近2000亿美元。目前形成对外投资存量14800亿美元,形成境外资产总额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相比之下,我们国外负债率并不高,资产质量较好。这样的一个投资总额每年产生的销售总额是15440亿美元,带动出口3206亿美元和境外就业286万人,给当地交纳的税收每年约300亿美元。

另外,境外合作区发展模式快速发展,目前各地已经建立116个工业园区,园区内投资总额350亿美元,每年产值1000亿美元。园区内容纳的就业人口是28万人,给当地政府上缴税收是28亿美元。

但是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的问题:第一,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还缺乏总体谋划,基本是企业基于自己的需求进行摸索。第二,境外环境营造还有很大缺陷。第三,国内服务体系不尽完善。服务体系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政府公共服务,二是市场化服务。第四,境外利益格局的问题。我们在实现自我发展的时候,需要充分考虑当地人民、当地企业以及第三方市场等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第五,文化融合问题。第六,企业自身水平需要提高。中国企业真正进入市场不到30年,还不太懂得市场规律、法律、规矩,主观主义色彩浓,造成了很多不必要麻烦。

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是项目,但远远不止是项目。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需要注意,它是一种愿景和倡议,不是一种计划;它是一种处理国际关系和经济合作的理念,这种理念包括开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赢;它是一种模式,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五通”为支撑,点线面结合,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模式;它也是一种和谐共赢的治理模式。

当前“一带一路”在推进过程中整体向好,但也存在一些偏差需要注意:第一,注重项目而不注重精神实质。比如,企业在对外布局发展过程中,对当地的环境缺乏包容心态;第二,“一带一路”倡议在宏观层面上布局清晰,微观上热情高涨,但是缺乏中观的组织设计。第三,目前对“一带一路”倡议,不能过度解读,不能误导。第四,对“一带一路”概念,不深刻理会、存在泛化虚化、贴标签现象。第五,不当宣传导致盲目自大情绪,这将会大大增加我们的发展成本。

在“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还有三点十分重要。第一,“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走出去,也包括引进来,是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国际产能合作为例,如果仅仅强调走出去,会容易导致国内产能空心化。我们既要去产能也要补短板。从而使得我国经济结构向产业、供应链和价值链高端进军。第二,对外发展必须和国内政策调整紧密结合起来。第三,不要看样,要避免从众心理,要和企业自身发展战略紧密结合。

关于民营经济国际化的几点建议

第一,民营经济近年来在海外发展势头很好,也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必须高度重视这支力量。

第二,要进一步深刻理解这项工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企业本身发展的需要。

第三,民营企业要进一步坚定自信心。应当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的优势,通过与国际市场紧密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走出去过程中有没有对民营企业的歧视问题?政策层面没有任何歧视性,但不排除个别工作人员态度不积极。中国企业走出去财政支持政策主要是贷款贴息,境外园区投资风险补偿。金融政策主要是两融贷款和一般性商业贷款。优买贷款使用并不多,民营企业只用了10%。其主要原因在于,民营企业承揽的大项目比较少。

目前通过商务部确认考核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有20家。其中仅4家是中央企业和国企。其余16家均为民营企业,可以享受30%的投资风险补偿。截至目前,享受到中央财政补贴总额为16亿元人民币。

当然,民营企业也要认识到自身不足,比如决策程序不够科学等,未来应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完善企业治理结构。

第四,要开阔眼界,创新工作思维。比如要开展布局性的对外投资,要紧盯产业技术前沿,要发挥包括资源开发、工程加工等传统优势等。

(原标题:原标题:陈健:准确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民企参与国际合作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