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 :以市场化方式助力中非合作提质升级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明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在2006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宣布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旨在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中国企业对非投资。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杨宝华告诉记者,自2007年6月份开业运营以来,中非发展基金把中国企业和非洲项目连接起来,已成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的主要平台,为巩固中非友谊、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助力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支持非洲发展的同时,中非发展基金也实现了自身的良性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化方式服务国家战略的路子。“作为第一只专注于非洲的股权投资基金,中非发展基金是中国海外投融资领域的一大创新,不仅在促进对非投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据杨宝华介绍,中非发展基金成立11年来,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和外交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2018年7月份,基金已决定对分布在36个非洲国家的92个项目投资,投资金额超过46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产能合作、农业民生和资源开发等领域。中非发展基金与中国企业合作投资的很多项目都已成为中非务实合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休戚与共”的理念。

杨宝华说,中非发展基金自成立以来专注对非投资事业,积累了四大优势。一是机构优势。中非发展基金在南非、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加纳和肯尼亚5国设立了区域代表处,贴近非洲市场,建立了丰富的非洲项目渠道和公共关系资源。二是经验优势。中非发展基金积累了非洲项目投资相关的前期开发策划、价值评估、风险管控、法律咨询、投后管理和退出机制等全流程经验,形成了非洲宏观、国别和行业研究的知识库。三是团队优势。中非发展基金锻炼和培养了一批熟悉非洲、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的专业化团队,储备了一批项目。四是品牌优势。中非发展基金形象在非洲深入人心,成为中国与非洲项目投资和企业合作不可或缺的平台。

“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为中非投资合作指明了方向。杨宝华说,中非发展基金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产能合作以及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进一步加大对非投资支持力度,未来在公路、铁路、区域航空、港口以及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加大前期项目开发力度。中非发展基金还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推动优势产业和优质企业集群式地走向非洲,形成规模效应。中非发展基金还将与有实力的中国农业生产及加工企业合作,支持非洲农业开发,由初级产品出口向增加附加值的深加工产业链延伸,提升当地农产品的价值。此外,结合非洲各国政策,中非发展基金支持民生领域的合作,探索投资具备商业价值的非洲医疗卫生、教育培训以及民生改善项目。

杨宝华表示,中非发展基金从破茧而出到发展壮大,既契合了中非共同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也有力地对接和促进了这一进程,见证了中非合作的蓬勃发展。毫无疑问,中非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将为中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非发展基金也将继续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原标题:以市场化方式助力中非合作提质升级——访中非发展基金董事长杨宝华)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