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贾文山:未来5-10年是"一带一路"开花结果和收获期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文山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尽管存在中美贸易摩擦,今年7月份,中国外贸表现依然强劲。据中国海关统计,7月外贸出口增长6%,明显高于此前几个月的贸易出口增速;进口增长率高达21.9%。支持中国外贸良好表现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共建“一带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今年是“一带一路”五周年。前不久,中国经济的“半年报”显示,GDP增长6.8%,城镇失业率连续几月低于5%,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国家之一。中国当今经济持续积极向好的重要动力之一就是已见成效的“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超过600亿美元,特别是对于广大内陆地区,“一带一路”项目正成为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早在2017年初期就曾预测,“一带一路”将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带一路”开始进入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期。“一带一路”的第一个五年已经走过了“夯实垒台,立柱架梁”阶段。目前中国已与80个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87个国家加入了作为“一带一路”主要金融投资平台的亚投行。根据“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于2017年12月发布的《“一带一路”项目评估报告》,“一带一路”建设规模覆盖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21万亿美元,沿线国家分别占全球人口63%和全球经济总量近1/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新型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为主,正成为目前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如果说“一带一路”的前五年是栽培期,那么未来五年到十年应该是护林和剪枝期,也会成为“一带一路”开花结果和收获期。

“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展望未来,任务和挑战艰巨,但前景会越来越好。国务院签发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于2018年7月30日生效,标志中国已经正式开放少至几万亿乃至10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将会吸引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地万亿美元的投资。以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等为主的国内市场的深度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将会进入一个高频率的内外互通互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状态,并逐渐提升为一个连接中国与世界的、跨国的、跨区域的乃至全球规模的共同市场,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之,秉承“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文山

(原标题: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征程新篇章)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