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贾秀东:“亲”和”实”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09-08 来源:中国网 作者:贾秀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人数最多的主场外交。有两个关键字最能体现此次峰会成果所展示的中国对非关系:“亲”和“实”。

“亲”---构建心手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早在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访问非洲,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时指出,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

中非关系之“亲”意在天然亲近感。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同为发展中国家,基于共同历史遭遇,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历来相互吸引,可谓同呼吸、共命运,结下深厚友谊。中国真诚对待非洲朋友,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此次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行再次表明,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中方将继续同非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坚定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非洲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习近平在北京峰会讲话中强调,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

中非关系之“亲”意在相互尊重。中国外交一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主旨讲话中表示,中国在对非合作中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国不仅自己做到这“五不”,也希望各国都能在处理非洲事务时做到这“五不”。

中非关系之“亲”意在以义为先。正确义利观是习近平2013年访问非洲期间提出的,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义”指道义,中国在同非洲国家交往时道义为先,决不走殖民者的掠夺老路,决不搞唯利是图那一套,也不会像有些国家那样为一己私利,见利忘义,而是愿与非洲兄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还要重义让利,甚至舍利取义。

中非关系之“亲”意在命运共同体。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此次论坛北京峰会发表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一致同意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更好维护中非共同利益,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时代榜样。上述共识向世界传递了中非携手并进的强烈信号。可以说,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试验田”。此次峰会指明了一条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路径,确定了发展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动力,描绘了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前景。

“实”---打造互利共赢的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指出,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倡导者,更是积极实践者,中国致力于把自身发展同非洲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非洲人民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发展机遇同非洲发展机遇紧密融合起来,真诚希望非洲国家发展得更快一些,非洲人民日子过得更好一些。

中非关系之“实”意在符合非洲实际。非洲各国目前最迫切的愿望是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民众最为关心的是就业、温饱和健康等民生问题,发展的最大瓶颈是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多年来,中国通过投资、援助、贸易等形式,重点帮助非洲建设各类生产生活服务性项目,向非洲派出数十万人次科技人员,专门为非洲国家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并向非洲国家提供物美价廉、适销对路的商品。此次北京峰会提出的一系列合作计划都是优先考虑非洲自身的实际需要,优先帮助非洲改善民生,优先支持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在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将是非洲最理想、最可靠、最有效的合作伙伴。

中非关系之“实”意在发展战略对接。习近平在峰会期间特别提出,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中方在峰会北京宣言中承诺,同非洲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分享减贫发展特别是乡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性别平等、妇女和青年赋权经验,支持非洲国家实现发展振兴,支持非洲实施《2063年议程》及其第一个十年规划,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中非关系之“实”意在落到实处。狠抓落实是中国外交的一大特点,也是中非合作深入人心的根本。只要是中方作出的承诺,就一定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成为国际对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归根结底靠的是措施实,行动实,成果实。近年来,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得到全面落实。此次北京峰会的最大亮点是习近平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涵盖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领域。“八大行动”与“十大合作计划”一脉相承,是助力中非合作共赢的务实举措,可谓支撑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四梁八柱。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落到实处,中方还宣布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

中非关系之“实”意在互利共赢。中非合作绝不是单行道,双方历来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正如习近平所说,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也感谢非洲国家和人民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大力支持。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为非洲国家创造近9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为非洲国家在农业、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实施了数百个项目,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在此过程中,中国的资金、技术、人才、产品找到了更广阔的市场。

展望未来,中国发展将给非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此次北京峰会再次展现了中非携手同行,继续坚定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道路的决心。习近平用24个字阐述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六大内涵,其核心要义是互利共赢。习近平提出“八大计划”,其折射的核心理念也是互利共赢。

中非关系的“亲”与“实”反映的是双方合作的“义”与“利”,也是双方关系的“表”与“里”。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秉持正确的义利观,“亲”“实”结合,“义”“利”兼顾,“表”“里”如一。这是中非关系行稳致远的基本保障,也是中国直面各种挑战和质疑的底气之所在。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为中非合作找到新的契合点和增长点,将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实现新的历史跨越。(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

(原标题:“亲”和”实”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