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建有:中欧班列联动发展需打破无序竞争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吴建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避免无序竞争,推动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

10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是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首个顶层设计。《规划》全面布置了未来5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到2020年,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运量稳定、便捷高效、安全畅通的中欧班列综合服务体系。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等铁路国际联运列。

目前,依托西伯利亚大陆桥和新亚欧大陆桥,已初步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班列运输通道。自2011年首次开行以来,中欧班列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逐步拓展,开行质量大幅提高。截至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国内始发城市16个,境外到达城市12个,运行线达到39条,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亿美元。

“中欧班列的成功开通和运营,不仅实现了我国内陆地区与欧洲市场的直联互通,而且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投资、产业及科技等多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强力支持。”对此,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贸易通道和贸易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为中欧班列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对中欧班列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但是也要看到,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存在的问题也不少:综合运输成本偏高、供需对接不充分、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以及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加以规范和发展完善。

“其中各自为政,无序竞争时有发生,这是摆在国家铁路总公司和发改委面前的难题之一。”宋向清说,以中部省份为例,现在开通的有合肥、西安、武汉、重庆、成都、郑州和长沙等城市,规划中的还有太原和南昌两地,因为货源地几乎一致,而且这些城市距离太近,揽货时争夺客户在所难免。“因此竞争十分激烈。”

“以居中欧班列货运量之首的郑州为例,从2013年7月18日到2016年7月17日,3年的时间,郑欧班列累计开行班数已达367班,运载货物总重达16.5万吨,货值超过116亿元,集货半径超过1500公里,覆盖中国3/4的省份,”宋向清说,郑州开通了通往全国各大城市的公路货运网络,在深圳、广州、上海、宁波、北京、天津、青岛、大连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从省外集聚到郑州的货物占80%。不管货在哪里,都能免费运输到郑州,再发到欧洲。

“另外,个别地方政府为了维护班列的运营,不惜大量补贴运费,吸引货源。所以在价格上,多个班列竞相压价,几乎不计成本,比拼价格,从而造成了严重的内耗。同时还造成线路重叠且货源分流,导致铁路运力浪费。”宋向清对记者表示。

实际上,国家发改委和铁路总公司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今年开始已经采取了相关措施。从今年6月8日起,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从重庆、成都、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地始发的“渝新欧”、“蓉欧”“郑欧”等班列都统一了名称。

为确保推进“一带一路”方案的实施,优化运输组织及集疏运系统,提高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和效益尤为重要。此次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规划》中也提出,要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密切与沿线国家合作,寻找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与潜能,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需要围绕中欧班列组织和运营,加强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的统筹协调,完善合作机制,加强分工协作,实现优势互补,避免无序竞争,推动形成联动发展新格局。”宋向清说,更关键的是,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应该错位发展,围绕各自的发展侧重点,组织不同的货源,“同时,谋求合作,争取国外统一优惠价格,杜绝各自为政的局面,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原标题:中欧班列联动发展需打破无序竞争)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