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一带一路”合作已成斯里兰卡社会主流共识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和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斯里兰卡目前正处于由中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跨越的“爬坡过坎”期,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开发、旅游业提质升级等方面都有很大需求,也是中方完全可以提供帮助、共同参与的领域。中斯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

“中方在斯里兰卡参与的项目绝大部分是港口、道路、机场、电站、水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是基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是其历届政府在充分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的。”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说。

9月4日,针对中斯经贸关系、一带一路在斯里兰卡的推进、如何降低合作项目风险、中斯自贸协定等话题,程学源在科伦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程学源指出,截至2017年底,中企在斯里兰卡累计完成基建项目营业额逾150亿美元,中斯务实合作为斯创造了10余万就业机会,培训了上万名技术与管理人才。“这极大地拉动了斯里兰卡经济增长,提供了就业机会,大大改善了民生,为斯里兰卡进一步实现自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斯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

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斯关系?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如何?

程学源:斯里兰卡素有“印度洋十字路口”之称,地理位置重要,其南部汉班托塔港离印度洋主航道只有10海里,是联接中东、欧洲、非洲至东亚大陆的海运航线的必经之地。斯里兰卡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之一。

中斯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基础之上。1600年前,法显法师曾在斯里兰卡求佛两年;600年前,郑和船队5次到访斯里兰卡;60年前,中斯两国突破帝国主义封锁,签署了著名的“米胶协定”;近年来,中斯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坚定给予对方支持。这些故事在中斯两国家喻户晓。

目前,中斯两国正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大力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

长达30年的内战严重制约了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2009年内战结束后,斯里兰卡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百废待兴之际,亟须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但当时恰逢国际金融危机,也有一些意识形态原因,斯方并未得到预期中的外来支持。关键时刻,中国挺身而出,全方位深度参与斯里兰卡战后重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斯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斯里兰卡成为最早公开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越来越多斯里兰卡朋友认识到,“一带一路”是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机遇。

五年来,中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普特拉姆电站提供了全国约40%的电力供应,结束了斯里兰卡频繁断电的历史,因为该电站投入运营,斯政府得以一次性下调全国电价25%。科伦坡机场高速公路大大便利了出入境游客,推动了斯旅游业迅猛发展,上百万斯里兰卡民众直接从旅游业发展中获益。越来越多的各国游客和出国务工的斯里兰卡民众都从中国帮助斯修建的“国门之路”中得到方便。莫勒格哈坎达水坝是由中资支持、中企承建的大型水利项目,这一项目的兴建、竣工,为长达58年的马哈威利发展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将持续为当地农业、民生提供巨大福祉。

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在斯累计完成基建项目营业额逾150亿美元,涉及交通、水务、电力、港口等多个领域,为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中斯务实合作还为斯创造了10余万就业机会,培训了上万名技术与管理人才。仅科伦坡南码头就雇佣了1000多名当地技术员工,占所有员工的90%以上。这为斯进一步实现自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斯里兰卡目前正处于由中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跨越的“爬坡过坎”期,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开发、旅游业提质升级等方面都有很大需求,也是中方完全可以提供帮助、共同参与的领域。中斯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巨大潜力。

问:当前两国签署了哪些“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落实情况如何?

程学源:2017年,中斯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促进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商务部与斯里兰卡发展战略和国际贸易部签署了《中国-斯里兰卡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这两份文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指导推动两国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的重要文件。

“债务陷阱”是伪命题

问:您如何看待斯国“债务陷阱”问题?

程学源:中国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发展伙伴之一。在其战后重建、国家发展最急需、最关键的时期,中方给予了重要支持包括巨大的融资支持。

中方贷款并不构成斯里兰卡外债的主要部分。根据斯里兰卡央行2017年年报,斯所有外债余额518.24亿美元,其中来自中方的贷款余额约55亿美元,占10.6%。而且中方贷款中,远低于国际市场利率的优惠贷款约为33.8亿美元,占61.5%;中方提供的商业贷款利率也均是双方根据当时国际市场原则和水平共同商定的。

所谓“债务陷阱”是西方媒体炮制的伪命题,直接目的是阻挠中国与斯里兰卡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根本目的是维护其自身在国际、地区的所谓传统优势地位。

中方在斯参与项目绝大部分是港口、道路、机场、电站、水利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都基于斯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是斯历届政府在充分科学论证基础上提出的,而且秉承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法则。这些项目资金需求规模大、回报低、风险高、回流时间长,本身有较高技术门槛,斯方缺乏相关资金、经验和人才,进而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提出了合作请求。中国政府从中斯友好大局出发,在资金方面作出了特殊安排;中国企业从合作共赢出发,克服种种困难,积极投身项目建设。这极大地拉动了斯里兰卡经济增长,提供了众多就业机会,并大大改善了民生。

中方高兴地看到,在中方支持下建成的重大项目以及培养的技术人才都已成为斯里兰卡国家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也将持续为斯未来全方位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比如,汉班托塔港项目建设就是由斯里兰卡政府提出的,运营权转交是应斯政府请求并通过友好、平等的商业谈判商定的。当前,港口业务由中斯合资企业运营,港口收益由中斯双方共享,港口安全完全由斯政府负责。

注重“规划先行”和“法律先行”

问:“港口城”停工风波之后,中方从中吸取了怎样的经验教训?如何避免中资项目受到未来政局变化的影响?

程学源:斯里兰卡新政府上台后曾一度暂停了港口城项目,使中斯务实合作经历波折,但两国务实合作的大趋势不是任何政党或个人能影响的。该项目契合了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当地老百姓对该项目抱有期待,并能从项目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且,新政府从一开始就反复表明,停工并非中方企业原因,而是由于前政府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瑕疵。最终,在两国共同努力、科学论证下,项目在短时间内得以复工。这再次说明,在推进双边务实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波折、反复,但只要项目本身过硬、注重法律、经济、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评估,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导下,技术性问题都可以通过双方平等友好的协商加以解决。

尽管斯里兰卡在2015年发生了政权更替,但中斯合作的基础是两个国家和人民,而不是某个政党。目前,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在斯里兰卡已基本成为各党派的主流共识,也是斯里兰卡广大民众的期待,各党派都希望能够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强化友好合作,尽快实现斯里兰卡全面发展。

如何推动建设好汉班托塔和港口城这两大项目,尽快开花结果?我们注重“规划先行”和“法律先行”。

先说“规划先行”。我们不断与斯里兰卡政府沟通,与中方有关企业共同研究,如何把规划做好,使项目未来发展有明晰的路线图。我们要让新的发展理念在这两个项目里体现,以中国智慧引领项目“塑造力”。比如,“港口城”项目中规划建设一个游艇码头,让来斯游客有更高品质的选择,使之成为新颖、绿色、高端旅游项目,将其打造成为科伦坡的崭新名片。在规划过程中,我们要避免短视行为,避免为了眼前利益毁坏环境。要好中选优,避免发展之后再“腾笼换鸟”。

其次是“法律先行”,推动斯政府出台经济特区法,将港口城、汉班托塔港临港工业园等划入特区,享受优惠政策,推动审批便利化、融资便利化、税收便利化,进出海关更快捷,通过法律的形式将这一系列优惠政策固化下来,为项目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总之,我们坚持与斯方共同谋划、形成共识,赢得斯方的尊重。斯里兰卡政府正在谋划推动新的经济发展,在此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新问题,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而中国可以提供智慧。

问:如何加强中资项目与斯里兰卡各层面的沟通,提高“一带一路”项目的社会认可度?

程学源:我就任以来,通过召开与斯里兰卡媒体智库等的座谈会、接受采访、发表文章和演讲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斯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就是为了讲清楚一个道理:我们推动中斯友好合作,根本目的是希望能够更好地推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把项目讲清楚,让老百姓知道我们要干什么。一手夯实民意,一手与高层加强联系,充分沟通,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

另一方面,在斯里兰卡开展经营活动的中国企业、公民,也在不断承担社会责任,做了很多公益性的活动。比如,有的公司常年赞助“光明行”活动,为当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有的公司长期赞助残疾人网球队训练和参加比赛;有的公司援助项目附近的公立医院。前不久我还去该医院考察了中企的援助项目,与医院进行了援助物资交接,当地卫生部门、院方、患者都对中国表示了由衷欢迎和诚挚感谢。这些公益活动的切入点都很好,有一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利于厚植和加深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也有利于中企在斯做大做强,值得长期坚持、大力宣传。

正就第七轮自贸谈判沟通

问:中斯自贸谈判的最新进展如何?这份协议对双边经贸的意义?

程学源:目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六轮卓有成效的谈判,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双方正就第七轮谈判事宜保持着密切沟通。

当然,谈判过程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分歧。但中斯两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张进一步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坚信通过对话协商是解决分歧困难的最佳办法。通过签署一份高水平的自贸协定,将进一步推动双方优势互补,深化合作。目前,双方在朝着这一共同目标积极努力,我们对此抱有信心。

问:去年,中国已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外商投资国。斯里兰卡媒体认为,中国对斯投资仍有很大空间。您对此怎么看?

程学源:斯里兰卡有很多有利于投资的环境和条件。我们对斯里兰卡未来的中长期经济发展是看好的。

中国投资者如有来斯里兰卡投资意向,可上网参阅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指南----斯里兰卡分卷》,有关斯里兰卡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情况和投资提示在书中有比较详细的阐述。中国驻斯里兰卡使馆希望所有投资者都能在充分了解投资机遇与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客观、理性的评估,做出最好的决策。同时,在投资过程中,一定要依法依规,尊重东道国的法律和文化,特别是要加强英语、法律方面的专业能力,为“走出来”、“走得好”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使馆将坚决维护好中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专访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 “一带一路”合作已成斯里兰卡社会主流共识)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