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洪琳:高峰论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洪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唐代诗人王维曾写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但那是历史,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往西望去朋友众多,其中就包括中亚五国。

2017年1月初,中国先后迎来了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土库曼斯坦等五个中亚友好邻邦建交25周年的纪念日。过去25年时间里,中国同中亚五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努力实现互利互赢。而展望未来,“一带一路”战略成了中国与中亚五国合作的新纽带,将进一步助力双方关系的发展。

地处内陆的中亚五国与中国有着深刻的渊源。古丝绸之路,就是中亚五国与中国密切联系的纽带。和中国人一样,中亚人民也对丝绸之路当年的繁华念念不忘,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丝绸之路”命名的店铺非常多。在这条古老商路上流动的不仅是丝绸、茶叶、瓷器、葡萄、香料,更重要的是,丝绸之路还是一条多彩多姿的文化交流之路。

今天,“丝绸之路”这一纽带又有了全新的升级版。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一个月后,习主席出访东南亚,又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由此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新的纽带,把彼此的命运连在一起。

中亚有句谚语,叫“空口袋立不起来”。现在,三年时间过去了,“一带一路”建设已“立起来”,这个“口袋”里装满了丰硕成果。到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顺利组建,这些都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夯实基础,同时也为双边乃至多边关系的稳定发展开拓新的思路。

中国和中亚国家既是好邻居又是好伙伴,正如乌兹别克斯坦著名诗人纳沃伊的诗句所说,“没有比生活在友谊之中更美好的事情。”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中国北京举行,这无疑会推动“一带一路”下一阶段的建设与发展,也将为包括中亚五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一个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舞台。

(作者洪琳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首席国际时事评论员) 

(原标题:中国三分钟:“一带一路”助力中国与中亚五国关系发展)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