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朱光耀:“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与合作 而非地缘政治工具

发布时间:2018-10-28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邱慧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0月26日,第三届中澳“一带一路”金融与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原财政部副部长、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学术顾问朱光耀出席并演讲。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朱光耀表示,从过去五年的实践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建立合作平台促进发展和合作,而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是地缘政治的工具。当今的国际形势,向全世界敲响警钟,保护主义和封闭不是出路,国际社会需要公共产品,需要基础设施的发展,需要自由贸易,这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条件。

同时,他提到,“一带一路”倡议正给沿线沿带国家带来切实的实惠。在实施过程中也有一些需要完善之处,包括如何增加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如何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可行性。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光耀:“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倡议。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这一倡议的五周年,去年我们刚刚召开了非常重要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来共同探索如何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一共取得270项成果,都在切实推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落地。“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重大的成果,首先有着明确的指导思想。习近平主席从一开始就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指导原则,即共商、共建、共享。

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推动合作不仅惠及中国,更重要的是通过和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来进行合作惠及所有国家。习近平主席明确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项工作重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三个核心原则和五大工作要点,给我们描绘出了非常明确的“一带一路”的愿景,将“一带一路”倡议转化成为一个合作的平台,推动基础设施开发,推动贸易发展,推动金融合作。同时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有民间交流。从过去五年的实践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是为了建立合作平台促进发展和合作,而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是地缘政治的工具。当今的国际形势,向全世界敲响警钟,保护主义和封闭不是出路,国际社会需要公共产品,需要基础设施的发展,需要自由贸易,这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条件。

“一带一路”倡议正给沿线沿带国家带来切实的实惠,在造福整个世界。当然这需要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在实施过程中也有一些需要完善之处,包括如何增加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如何进一步提高项目实施可行性,同时项目的可持续性方面亦当予以关注。

我们还需要考虑进一步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效率和积极影响。我认为目前“一带一路”的倡议变得更加重要。现在全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各种挑战,这些影响到了世界各个国家,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应该如何前行?如何能够通过合作进一步的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讨论课题。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对发展基础设施的需求十分迫切,只有有了好的基础设施,才能够真正的实现设施联通,才能够物畅其流,才能够真正实现经济的发展和民心的相通,所以现在我们所面对的挑战并不是一两个国家面对的挑战,而是整个世界面临的挑战,所以我们必须通力合作,不懈努力,来加强合作,更好地坚持多边主义框架,更好地贯彻自由贸易原则。这是基础而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对于现在还是对于未来,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改革,让它更有意义,更具功能性。这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要完成这项工作,必须依靠合作。在两周后,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举行。在11月底,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在阿根廷召开。这些全球性的会议都非常重要,WTO改革这样重要的话题会在会议上进行探讨。全球需要达成共识,共同保护多边贸易框架,共同来坚持自由贸易原则,这对于我们真正维护全球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再回到中澳关系,中澳都是国际舞台上重要的国家,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在我看来,中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在很多方面互补,这并不只包括中国从澳大利亚进口大量的原材料。还因为中国和澳大利亚都是APEC的重要成员,是G20的重要成员,所以中澳两国之间开展合作意义重大。我非常高兴能够了解到今天的会议已经是中澳“一带一路”金融与投资论坛的第三次举行了,这也就表明中澳两国都能够充分地理解到中澳两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表明澳大利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我们深信这样的合作在未来将会不断深化,让我们通过合作增进对彼此之间的了解。不断的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为两国经济更好地发展做出贡献,造福两国人民,提高两国人民的福祉,通过我们的合作,推动全球和平与发展。非常感谢!

(原标题:朱光耀: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与合作 而非地缘政治工具)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