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鲁世巍:共建“一带一路”为马来西亚发挥区位优势创造机遇

发布时间:2018-10-28 来源:外交部网站 作者:鲁世巍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版面截图(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8年10月18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 中马共同战略选择》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马“一带一路”合作。《光明日报》《南洋商报》等主要华文媒体和《The Sun Daily》等英文媒体摘发了文章主要观点。全文如下:

2013年金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期间,先后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5年来,“一带一路”由理念变为行动,由愿景变为现实,取得丰硕成果。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超过50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沿线各国经济发展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牵引力。

马来西亚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郑和七下西洋,五驻马六甲,历史记忆让中马两国紧密相连。“一带一路”建设又进一步拉近了两国的距离。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也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多的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马两国积极对接发展战略,推进务实合作。中国连续9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马双边贸易额960.3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26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制造业最大外资来源国、工程施工总承包最主要合作方。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马共同战略选择。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定意义上说,“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开放空间从沿海向内陆沿边延伸,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同时,这也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马来西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地处东南亚中心,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中马人文相通、经济互补,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拥有深厚民意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马来西亚早在1991年,就提出“2020宏愿”国家发展计划,希望到2020年迈入发达国家行列。围绕这一愿景,马来西亚提出多个计划和措施。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可为马来西亚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也可为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创造新机遇,从而能更好地从密切的中马合作及国际合作和经济互动中受益。

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符合中马共同利益需要。当今的中国和马来西亚都站在各自国家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正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马来西亚开启了建设“新马来西亚”征程。马来西亚新政府成立后,马哈蒂尔总理将中国作为东盟国家之外首个正式访问的国家,明确表示,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马来西亚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中方加强各方面互联互通和全面合作。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拓展在农产品、基础设施、产能、电子商务、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扩大贸易规模,鼓励双向投资,打造中马务实合作新格局。此次访问达成了许多重要成果,为中马关系发展确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蓝图,为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马地区北接泰国,西邻马六甲海峡,地理位置优越,陆海空交通便利,而且华人众多,中华文化传统根基深厚。独特的区位优势、文化底蕴和良好的发展基础,使北马地区成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的北部核心区。目前,已有50多家中资企业到北马地区投资兴业,在交通设施、新能源、制药业、电子工业等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2013年至2017年,中国对北马地区的投资达到7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与北马地区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更加紧密。

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一定能取得更多硕果,促进两国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原标题: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 中马共同战略选择》)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