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于施洋:“一带一路”已在多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10-31 来源:环球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由全国工商联和中国“一带一路”网指导、人民网和环球时报主办、环球网承办、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协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商协会大会10月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以“链接‘一带一路’民间资源,助力商协会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代表、商协会会长、国际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千余人共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合作态势、商协会共同发展、民间经贸交流合作等内容展开对话和讨论。

大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主任、数字中国研究院院长于施洋做了题为“大数据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态势”的主题演讲。于施洋在演讲中表示,为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2015年的时候,国家信息中心按照国家发改委党组要求,组建了“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通过广泛汇聚“一带一路”相关信息和数据,支撑一带一路决策,并为企业提供数据服务,从2016年至今利用大数据的技术,全面采集各方面的数据,分析评估“一带一路”进展和成效,并且连续3年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获得社会广泛关注,就在今年9月19号,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发布了今年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

于施洋表示,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对近5年来“一带一路”发展总体有一个判断,即我们在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打开了新的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正在由宏观描绘的写意画,进入到精雕细琢的工笔画的一个阶段,对这样的新的阶段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描述。

第一,从“一带一路”国际影响力分析,现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在国际上已经达到了高度认同,并且在持续的攀升。第二,从全球各个媒体和网民的情绪角度来看,全球的舆论对“一带一路”的积极情绪评价的占比,在最近几年也是连续的攀升,从2016年16.5%,提高到去年底的23.67%。第三,从关注的国家和区域的角度来看,欧美、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关注度最高,其中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度和韩国是关注度比较靠前的一些国家。

于施洋表示,下一步要准确把握构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的造福各国人民,需要关注四个方面。首先在战略层面,要深入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要寻求“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利益契合点和合作的最大公约数。第二从具体的项目推进角度来看,要聚焦六港、六陆,以重点地区重点领域为抓手,大力推进关键项目集中落地,增强各国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第三从具体的保障措施层面,要以金融、人才、法律、安保服务为支撑,加强“一带一路”综合保障能力,提高项目抵御风险的能力。最后从人才方面深化各国间的人文交流,特别是要发挥中国“一带一路”网、环球网包括今天大会形式,作为一个传播的媒体和基础平台,联合有关的各方面的机构、媒体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增强“一带一路”各方面的认同感,筑牢“一带一路”建设它的民心基础。

(原标题:于施洋:“一带一路”已在多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打开新局面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