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丝路基金董事长:以供需再平衡为目标开展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04 来源:新浪财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日,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金琦指出,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不能偏离供给和需求再平衡这一本质要求,以供需再平衡为目标开展金融合作,既能够切实防范金融合作“脱实向虚”的风险,避免投资“泡沫化”,也有利于避免加重所在国债务负担。

以下为发言实录:

金琦:我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论坛,与在座的中外嘉宾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问题。我想结合丝路基金近年来的投资实践谈一谈“一带一路”的金融合作。

首先,丝路基金是“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践行者。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成立丝路基金就是要通过开展投融资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4年底,中国出资设立丝路基金,定位于以股权投资为主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过去四年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展金融合作的探索过程。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在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及实现互联互通过程中面临一系列融资瓶颈: 一是财政投入不足,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进程滞后;二是长期资金供需不匹配,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以及保险公司等具有较强社会性的长期资金来源,对资金安全的要求较高,在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下,侧重投资于流动性较好、透明度较高的二级市场产品。这些因素导致相关国家在提升基础设施、支持发展方面的职能与市场化融资出现脱节,从而一方面积累了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欠账,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长期资金没有匹配相应投资机会。

因此,在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大型产业发展等对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基础性作用的项目融资难题方面,需要各方形成合力,不仅需要市场参与者以创新思维来推动市场机制的完善和金融产品的丰富;而且需要各国政府以改革思维来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治理水平的提升;更需要以开放思维加强金融合作,撬动各类资金,包括私人部门的资金、特别是中长期资金来共同参与投资和融资。

丝路基金秉承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投资参与基础设施、产能合作、资源开发等领域的项目,积极运用中长期股权投资的项目增信和贷款撬动作用,并且注重与境内外投资者合作,助力各类资金形成合力,为基础性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融资,帮助提升投资所在国的发展潜力。截至2018年8月底,丝路基金已签约投资项目25个,承诺投资金额超过82亿美元和26亿元人民币,实际出资金额超过68亿美元(其中包含64亿美元,26亿人民币)。此外,丝路基金还单独出资20亿美元设立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公司目前投资项目已覆盖中东欧、南亚、中亚、西亚北非等“一带一路”主要区域,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金融合作等多个投资领域。在签约承诺投资总额中,股权类投资占比约70%,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油气开发、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总额占全部承诺投资额的近70%,为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二,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不能偏离供给和需求再平衡这一本质要求。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就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也必须抓住这一本质要求,必须将发挥融资媒介作用、对接投资所在国实体经济短板、形成有效供给和需求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作为对外投资的切入点。具体来说,成功的投资,首先要实现供给的有效性,满足消费者现有的或者催生其潜在的需求。其次要形成供给需求关系的可持续性,表现为投资的经济增加值和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最后要促进供给需求关系的可扩展性,也就是初始产能的供给和需求能否激发新的、不断增强的供给和需求关系,保持区域经济增长和投资潜力。

此外,以供需再平衡为目标开展金融合作,既能够切实防范金融合作“脱实向虚”的风险,避免投资“泡沫化”,也有利于避免加重所在国债务负担。IMF一直对各国政府债务率进行监测,对一些政府债务率上升较快的国家及时提出预警。偏离供给和需求再平衡这一本质要求,不仅难以保证项目自身的财务平衡,难以实现项目的经济增加值,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贡献价值,还可能会影响所在国及其他参与方的债务可持续性。

第三,开展“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应当积极发挥多元化优势。“‘一带一路’不是独角戏,是大合唱”,“一带一路”倡议自诞生起就具有多元化属性。发展中国家面临政府财力不足、长期资金供求不匹配等现实瓶颈,决定了“一带一路”金融合作需要众多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和支持。这其中既包括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多方参与,也包括政府和企业以及多边开发机构共同搭建PPP合作框架,还包括股权投资、债权融资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的多元投融资组合。“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实践,可以借助各种多元化优势,特别是通过合理的投融资架构设计吸引多方共同参与,发挥各方优势,克服融资瓶颈,管控项目风险,实现各方权益和责任的匹配,帮助所在国提高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丝路基金在自身实践中,充分借力各种多元化优势开展金融合作。一方面通过以股权融资为主、债权融资为辅的产品设计和搭配,为所投资项目注入更多资金;另一方面积极探索以PPP模式开展相关项目建设,缓解项目所在国政府债务压力,提高项目建设和运营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

丝路基金投资的迪拜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是充分发挥多元化投融资合作优势的典型案例。哈斯彦燃煤电站项目是PPP模式的绿地开发项目,采用国际水准的超超临界清洁燃煤技术,是迪拜第一个清洁燃煤电站建设项目。这一项目开启了阿联酋等海湾石油国家能源多元化的进程,并将逐步改变当地能源结构单一的现状。哈斯彦项目由哈尔滨电气国际工程公司(哈电)与通用电气(GE)共同承担EPC总承包工程,采取“建造-拥有-运行(BOO)”的商业运行模式。哈斯彦项目为超超临界清洁燃煤技术提供了在中东地区首次落地实践的机会,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清洁电力供应,推进和落实能源多元化的国家战略。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在阿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也提到丝路基金在中东首单投资的哈斯彦清洁燃煤电站项目。

哈斯彦项目的交易架构设计充分体现了 “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多元化合作优势。丝路基金作为财务投资人,与代表当地政府的迪拜水电局(DEWA)、中东地区有影响力的电力运营企业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ACWA)以及哈电共同提供股权融资,同时丝路基金加入由中国国有银行以及中东银行组成的银团,为项目提供贷款融资,解决了项目建设和运营的长期资金来源问题。项目运营后将产生稳定现金流,实现投资者合理的财务回报。

未来“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不断深化,需要更多第三方力量共同参与。几天前,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中日企业将在两国之外的第三方市场共同拓展一系列投资合作。这表明,在世界经济面临挑战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倡的多元化合作和互利共赢理念,带动了各国政府进一步重视通过提供发展融资,实现经济共同发展和社会共同进步,为实现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各国繁荣共同努力。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几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我希望借助此次峰会机会,与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这一“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开展合作,共同探讨在第三方市场开展投资合作的机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区域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