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合作步入新高点 科技元素将是两国乳业合作亮点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2017年3月,新西兰作为首批西方发达国家之一,与中国签订《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与此同时,新西兰还是首个与中国启动自由贸易协定(FTA)升级谈判的发达国家,中新自由贸易协定(FTA)正处于升级谈判的关键时期。

种种现象表明,中新合作正在步入新的高点。新西兰的乳制品行业发达,乳制品出口位居世界第一,新西兰乳制品年产量的95%以上用于出口,远销150多个国家。

中国市场对新西兰乳业有着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新西兰是中国第一大乳制品进口国,中国也是新西兰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市场,占新西兰乳制品出口总量的20%。

近年来,中国在新西兰牧场和乳制品加工业的投资日益增加。包括伊利在内的众多中国乳品企业纷纷到新西兰投资建立生产基地,中国和新西兰在乳制品行业的合作越来越密切。推动了中新两国包括投资牧场、加工厂,收购当地企业在内的乳业等方面合作。

新西兰拥有先进的乳制品生产技术,在生产系统的整体管理和可追溯体系的构建上经验丰富,技术可成为下一个中国乳业合作重点。中新两国已在2017年3月签订了《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安排备忘录》,除贸易与投资外,科技将为两国乳业合作提供新的可能。(新西兰驻华大使麦康年)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