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乳业应响应“一带一路”号召 加强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宋昆冈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

2008年至今,中国乳制品行业已成为法规标准完善、技术装备先进、企业管理规范、产品质量稳定向好,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食品制造业。十年间,乳业又出现了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面临着亟待转型升级的发展任务。

十年来所发生的变化

(一)法规、政策、标准完善齐全、执行有效

2010 年以来,国家卫计委陆续颁布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 74 项,其中产品标准 21 项、生产规范标准 3 项、检验方法标准 50 项。涵盖了奶牛养殖、原料乳收购、乳制品加工、质量控制、市场监督、产品销售及广告宣传等各个方面,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是我国第四代婴幼儿配方乳粉标准,是参照 CAC 和欧盟相关标准、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是世界上技术含量最高、指标要求最严的标准之一。

这些法规政策和标准,在乳制品行业得到了认真贯彻执行,规范了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升了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整体质量安全水平,推动了乳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行业改造升级,企业严格监管

换发生产许可证,在企业规模、生产工艺、生产条件、设备设施、检测检验能力、科研能力、员工队伍能力、企业管理、储藏运输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要求企业必须建立并实施 HACCP、IS0 管理体系和制度。自 2014 年开始,对所有企业的产品每季度抽检 1 次,所有企业全覆盖,所有产品全抽到,推动了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

(三)原料乳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大力发展规模饲养,倡导企业实施全产业链管理新模式,大力发展企业自有奶源,从饲草饲料种植、奶牛饲养到乳制品加工;大力推广机械挤奶,对奶站进行整顿提升等,使原料乳的质量安全不但得到了保障,而且得到明显提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四)乳制品加工技术装备达世界先进水平

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全部实施 ISO、HACCP  管理体系。原料进厂、产品出厂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批批检验。真正做到了:原料来源可溯源,产品质量可追责、产品去向可追踪。

如今,我国乳制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检测检验能力、科技研发能力、企业管理水平等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五)行业规模、乳制品产量大幅度增长

2008 年,全国乳制品产量 1811 万吨,其中液体乳 1525 万吨,婴幼儿配方乳粉约 35 万吨。2017 年,全国乳制品产量 2935.0 万吨,增长 62.1%,其中:液体乳产量 2691. 7 万吨,增长 76.5%;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 90 万吨,同比增长 157. 1%。

企业的规模逐年扩大。 2008 年销售收入前十位企业:蒙牛、伊利、光明、雀巢、完达山、圣元、龙丹、飞鹤、摇篮、雅士利,乳制品销售收入 769.6 亿元。2017 年十二个“中国乳业领军品牌”: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飞鹤、三元、完达山、银桥、圣元、贝因美、明―、百跃,销售收入达 1705. 07 亿元,占全行业销售总收入的 47.5%。

这些品牌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而且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伊利、蒙牛、光明、圣元、飞鹤、澳优等都已跨出国门,在资源优势的国家建设生产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伊利、蒙牛现己进入世界前十位。

(六)产品质量稳定向好

十年后的今天,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稳定向好,在国家监测的 32 大类食品中,合格率是最高的。国家监督抽检合格率:婴幼儿配方乳粉: 2014 年  98.3%;2015 年 96.1%; 2016 年 98.9%;2017 年 99. 7%;乳制品:2014 年  99. 3%,2015 年 99. 9%,2016 年 99. 6%,2017 年 99. 6%。

乳业所面临的新形势

经过十年的整顿改造,中国乳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但新的问题与矛盾也越来愈显得突出,已成为制约乳业发展的障碍。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全国奶类总产量十年间不仅没有增长,反而还降低了 126. 3 万吨。奶牛饲养规模逐步扩大,几千头、上万头的超大型牧场比比皆是,饲草饲料供应难度大,甚至不得不从国外大量进口,饲养成本高,环保压力大,造成原料奶价格步步高升。

我国奶畜词养主要在北方,而消费区则是在东部和南部,“北奶南运”是制约我国乳业发展的一个主要矛盾。十年来,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愈加突出。

由于我国消费习惯的差异,所以乳制品结构是以液体乳、乳粉为主,而干酪、奶油等产品基本不生产。由于不生产干酪,所以也就没有乳清粉、乳清蛋白、乳糖等产品,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所用乳清制品完全依赖进口。我国乳制品结构性短缺及成本价格的差距,造成了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大。

改革开放以来,乳制品是食品行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全国人均奶类消费量己达到 40 千克。目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市场,各种乳制品琳琅满目,品种齐全,进口的国产的,应有尽有,货源充足,促销活动层出不穷,已处于相对饱和状态。

未来所面临的任务与转型升级

针对我国乳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必须尽快进行转型升级,改变发展模式,优化产品结构,发展纵向与横向联合,加强国际合作,走出一条中国乳业持续稳定发展之路。

(一)奶畜饲养规模应与环境条件、资源条件相适应。倡导发展适度规模的家庭牧场、合作牧场,就地就近解决优质饲草饲料供应,以降低养殖成本,降低原料奶价格。

(二)倡导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奶畜养殖企业发展“纵向”联合。结成紧密经济联合体,降低奶畜养殖企业风险,保证加工企业奶源供应,以产业链的优势增加抗风险能力。

(三)倡导“牧区草原型”乳业尽快转型升级。转变以乳粉为当家产品的单一结构模式,坚定地发展液体乳生产。因为乳粉的市场“奇迹”一去不复返了。

(四)倡导“牧区草原型乳业”与“城市型乳业”“农区型乳业”与“城市型乳业”之间的“横向”联合。把资源优势与市场优势“叠加”在一起,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双贏。

(五)响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号召。有条件的企业应大胆走出国门,到资源优势的国家寻求发展,生产国内市场短缺的产品、成本高的产品。如:乳清制品、干酪、奶油等。

(六)大力优化产品结构。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当今,由于我国原料奶价格髙,某些固态乳制品的市场竞争力大大降低。所以,产品结构优化应以液体乳为主导方向。而液体乳结构优化的重点则是,让不能喝奶的人能喝奶,让不习惯喝奶的人喜欢喝奶,大力发展功能型乳制品、风味型乳制品、发酵乳制品、适合不同人群营养需要的配方乳制品、适合不同人群营养需要的配方乳制品,以扩大消费人群,增加乳制品消费,推动乳制品行业稳定持续发展。(作者为国际乳品联合会(IDF)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宋昆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