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走出去”新西兰需做好三方面准备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作者:张帆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帆

新西兰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其开放程度全球领先。从国家和政策的层面,新西兰对于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是较为完善的,这也是在近年来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中国在新西兰的投资出现了百花齐放的特点,其中,行业分布出现了多样化的发展特点。其中,农业、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是目前较受欢迎的投资领域。不过,在教育、医疗、科技、环保、航空等领域,也出现了中资活跃的身影。从投资的地区分布来看,除了最大城市奥克兰之外,中国投资在新西兰的南岛和北岛都有不少投资项目,地域分布呈现分散化的趋势。从投资主体来看,央企,国企和民营企业都有参与到新西兰的投资当中。

中国企业在新西兰的投资,都非常紧扣新西兰本地的优势。新西兰有着丰富的农牧业资源,随着中国民众对乳制品需求的扩大,中国国内的主要乳制品生产商,无论是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基本上都在新西兰通过绿地投资或并购的方式,建设有自己的生产基地。这样的投资特点,符合“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新两国“互利共赢”的主旨。

新西兰政府和民间对“一带一路”的态度经历了一个从不太熟悉到相对了解的过程。如今,新西兰的媒体、工商业和政界对“一带一路”都表现了极大的热情;而且从执政党到在野党,也都对此达成了共识。

中新两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除了政策和人文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在基础设施、贸易和金融这三个领域,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中国企业经过多年来“走出去”的实践,都或多或少积累的不少经验。在海外投资领域,中国企业已经不是初级阶段的实践了。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到新西兰,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

第一,人才储备。兴办一个企业需要有人来打理。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国际化运营的人才,是非常缺乏的。一方面要自己培养,另一方面也要尽量依托所在国的人力资源,实行属地化管理,积极招聘当地人才。

第二,对新西兰国情的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外国企业到中国来,找了很多“中国通”,进行了很多调研。当时的外国企业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就要对中国相当的了解。现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要对所在国家有相当大的了解。新西兰有西方国家的共性,也有很多独特的地方,不能两眼一抹黑就来投资。

第三,与媒体打交道。西方媒体有其特殊之处,作为投资者和当地经济的参与者,中国企业必须要去适应它。比如危机公关这个概念,是一个很专业的工作。中国原来没有这个概念,企业也不懂。但现在在国外,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尤其是一个大的世界知名企业,就必须要有专人来负责这个专业的事情。(作者为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商务参赞 张帆)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