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中巴共建“一带一路”利在双方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晶晶 邓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近期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日前,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魏强就习主席访巴的重大意义、建交后中巴两国关系的发展、巴雷拉总统出席进博会取得的丰硕成果等接受记者采访。

魏强大使表示,巴拿马上至总统、下至百姓,举国期盼着这一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喜事、盛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举行历史性会晤、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还将见证一系列重要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

谈到中国和巴拿马建交一年半以来两国关系的新进展以及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潜力,魏强大使形容两国关系“如同一列优质结实的高速列车”:“车头”强动力牵引——两国最高领导人高度重视;“列车”载货充实——两国经济上具有很好的互补性;“路基”牢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高,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正常国家间关系,深化互利合作,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和巴拿马实现建交是顺应历史潮流,呼应民意得民心之举。建交这一大事得到举国拥护。对于双边合作,在政治关系打开以后,巴社会各界对于不断继续加强、继续深化、造福双方有着很高的期待。这样坚实的民意基础保障了中巴关系这辆列车起步很稳,提速很快,行驶总体来说很平稳。”

面向未来,魏强大使认为,双边关系发展前景良好,双方应当继续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与民心相通,同时采取务实举措,不断做实既定合作议程,并逐步丰富其内容,提升其质量与档次,给双方人民不断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巴拿马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习主席去年在会见巴雷拉总统时曾说:中方把拉美看作“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方,巴拿马完全可以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拉美自然延伸的重要承接地。而巴拿马也是最早同中方达成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魏强大使说,共建“一带一路”,利在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利在双方。中方‘走出去’的企业可通过巴拿马辐射周边,辐射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从而走得更远、更方便;巴方则可以通过与有实力中国企业的合过,吸引更多投资、技术、管理经验,将自身的物流、贸易、金融、航运的中心平台地位打造得更加强大,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所以,我认为,巴拿马成为最早同中方达成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国家不是偶然的。我衷心希望中巴双方能够早日达成更加具体的共建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施,去坐实,尽早取得互利双赢、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双方人民。”

巴雷拉总统不久前出席了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了丰硕成果。对此,魏强大使认为,中国和巴拿马都是开放型经济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都全力支持经济全球化与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巴方高度赞赏和认同中国持续扩大市场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相信这将给包括巴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正是基于这种赞赏与认同,也基于巴业界对进入中国13亿多消费者市场的期待,巴方积极参加中国首届进博会。巴雷拉总统亲自主持了巴拿马国家馆开幕式,会见了大批在巴有业务往来及巴方欢迎到巴经营的中国企业。进博会期间,巴方企业在巨大的开放贸易平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特色产品,并签下价值200多万美元的销售合约,成果不菲。

最近,某些国家对于中巴关系、中拉关系表示质疑,甚至产生了怀疑中国的动机。在魏强大使看来,这些质疑或是杞人忧天,或是无事生非,或是恶意中伤,或是无知可笑。因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成就巨大,影响力今非昔比,但这个结果不仅不能否定中国和平发展、和平融入世界、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繁荣的初衷,而且恰恰非常有说服力地一再证明,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改善全球治理的积极力量。“中国同巴拿马等拉美、加勒比地区国家发展关系,我们光明磊落,相互尊重,不想也不会损害任何第三方的利益,无意替代谁,更不会压任何国家选边站队。”

(原标题:中国驻巴拿马大使:习主席访巴举国期盼 共建“一带一路”利在双方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