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林华: 经贸合作转向多元化 高层助推中阿关系进入新时期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果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外交部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2日至3日对阿根廷、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访阿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里总统举行会谈,就中阿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战略规划。

在习近平主席将赴阿访问前,记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进行了专访。林华长期从事对阿根廷的研究工作,对中阿关系了解十分深入。

她认为,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阿关系正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阿经贸关系格局已经发生了由“重贸易、轻投资”向贸易、投资、金融合作并重的结构性变化,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未来新的机遇、平台和合作模式将为中阿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问:对于即将到来的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的访问,您认为会取得哪些成果?

林华:对于即将到来的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首先我想在此期间,中阿双方会在具体合作领域和项目上,签署合作意向或者协议,为未来中阿深化合作奠定政府层面的基础。

第二,阿根廷今年遭遇了非常严重的汇兑危机,最新预测它今年明年经济都会出现负增长。这样的情况下,阿根廷需要获得外部支持。预计习主席的访问,通过展开相关合作,在一定层面上对阿根廷克服经济困难有帮助。

第三,近期中阿合作遇到一些瓶颈。最近几年双边贸易量出现了起伏,达到历史最高的148亿美元后,就没有再进一步提升,一些合作项目也遇到障碍,这也需要高层直接对话,从上至下地去推动合作。

:2004年中国和阿根廷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从此双方各项合作加速推进。您如何看待近15年来两国之间的关系?

林华:中阿建交以来,没有发生过严重的利益冲突和矛盾。两国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在国际事务中有共同利益和诉求,在各自发展进程中有一致的追求和目标。这是中阿2004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又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石。

我认为,近15年中国与阿根廷的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一方面,中阿之间仍互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经贸往来的互补性、互利互惠性和相互依存性没有发生改变;另一方面,中阿关系出现小的困难、摩擦是国家关系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正是这些摩擦为中阿双方提供了相互沟通和了解的契机,推动中阿关系在“摩擦-磨合-共识”中不断前进。

:阿根廷是否有机会和条件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

林华:2017年5月马克里总统访华后,阿根廷开始就“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包括阿根廷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发展战略进行对接展开思考,并对积极参与其中表现出兴趣。马克里提出可以将南美洲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倡议(IIRSA)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南美地区和中国、亚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如果这一设想能够付诸实施,势必极大地推动中阿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此外,通过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阿根廷也将与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更加广阔的合作,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因此,尽管“一带一路”倡议并非主要针对拉美国家,阿根廷还是有参与其中的机会。

中阿经贸格局有继续扩大空间

:中阿之间的经贸格局是怎样的状态?呈现出哪些变化过程?

林华:总体而言,我认为中阿经贸关系格局已经发生了由“重贸易、轻投资”向贸易、投资、金融合作并重的结构性变化。

从贸易结构看,过去中国从阿根廷进口的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如大豆、豆油、葡萄酒、水果等;而中国向阿根廷出口的产品以工业制成品为主。这种贸易不平衡的结构,长远来看是不可持续的。

而在中阿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的背景下,双方贸易结构有继续扩大的空间。

首先在矿产资源开发方面,阿根廷有丰富的资源待开发利用。其北部地区很多矿产尚未开发,比如金银铜和锂矿。中阿双方如果加强合作,首先在矿产资源的开发方面会有很大空间。

其次是农业合作。阿根廷土地资源丰富,自然条件好,但其农业目前以粗放经营为主,如果中国的农垦企业能通过租用土地、经营农场等方式,帮助他们提高产量,就可以进一步扩大阿根廷农产品的对华出口;此外,阿根廷注重食品安全,但生产的食品大部分供应国内需求,主要出口对象为拉美和欧洲国家,在开拓中国市场方面不算特别积极。目前中国市场足够开放,也足够庞大,中国消费者的购买力也逐年增强。如果阿根廷主动研究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对其扩大对华贸易、改善对华出口结构是有帮助的。

在金融合作领域,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经在阿根廷开展了相关业务,我认为金融领域未来还可以进一步扩展合作空间,包括推行人民币结算等。

:我们也注意到,2003-2013年,中阿双边贸易额几乎增长了近5倍,但2014年以后两国贸易出现起伏,贸易额未再获得明显突破。对此您如何理解?

林华:这说明当前中国与阿根廷的经贸关系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需要一些新的动力和刺激。而新的动力将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中国城市化的继续发展和中产阶级的不断扩大将为阿根廷产品对华出口提供更多机遇。居民对中高档消费品的需求和对产品质量的要求都越来越高。实际上,这为更多阿根廷产品,特别是优质的农业加工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契机。

其次,中阿经贸往来有了更多、更广阔的合作平台。G20、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均为中阿提供了新的多边合作可能。中国和阿根廷作为G20的成员国,都十分重视这一机制。两国积极参与历次峰会,希望借助这一机制参与全球治理,为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同时也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声音,提出诉求,表达姿态。

最后,新的合作模式或许将为中阿经贸关系注入新的活力。例如在世界经济与互联网关系日益密切的今天,借助电子商务平台,推动阿根廷对华出口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并带动当地的物流、支付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无疑将为中阿未来合作提供新的选择。

中企应做足功课多研究阿根廷

:目前外界认为阿根廷经济发展正受到挑战,您这次到阿根廷感受怎么样?

林华:目前阿根廷经济并不稳定,导致这一现象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政府的更迭导致缺乏长远的经济战略规划,以及阿根廷受外部经济影响较大等。

但这次来阿根廷,我感受到其社会发展是非常平稳和有序的,我们到了很多城市,没有特别感受到经济危机对当地居民生活的打击,社会治安总体来说也保持稳定。

阿根廷政府对G20会议表现出了高度重视,我们在访问中了解到,阿根廷政府正通过多种方式,确保本次会议得以顺利进行。

:未来中国企业在阿根廷投资的方向在哪里?您有哪些方面的建议?

林华:就现状来讲,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原来主要集中在资源开发项目上,现在已经扩展到很多领域,如渔业,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矿业、石油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对阿根廷的国情了解不够深入,这或将阻碍中企在当地投资的实际成效。

我建议中国企业一定要对阿根廷的政治体制和行政结构作研究。也许我们对于阿根廷经济方面的信息了解比较多,但对阿根廷政治层面的研究和报道比较少。这导致中国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活动遭遇各种水土不服,无法适应当地的法律法规、劳资关系、政策变动、环保标准等。今后一段时间,中国企业在阿根廷投资,要在市场条件和当地需求方面进行更加细致的研究。举例来说,外资到阿根廷投资,不仅要获得中央政府的认可,也需要获得地方政府的认可。

其次阿根廷的工会很发达,所以涉及环保方面的投资需要谨慎,即使项目很好,如果不能获得当地工会或环保组织的认同,也很难获得支持。

总之,从阿根廷省一级政府来说,很欢迎外资去投资矿业,但这种投资属于长期性的,不能操之过急,一定要做足功课,慢慢去进入阿根廷市场,这样的合作项目才有可能进一步推进。

(原标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秘书长林华: 经贸合作转向多元化 高层助推中阿关系进入新时期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