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文玲:中巴经济走廊具有独特优势和重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8-12-03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作者:陈文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巴经济走廊具有独特优势和重大作用,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努力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它的起点是以中国新疆的喀什作为起点,然后经过巴基斯坦的若干个重要的城市和节点,最后到达瓜达尔港,这条经济走廊达到3000公里。按照巴基斯坦地图,它贯穿整个巴基斯坦境内。

这一条经济走廊修通了以后,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

第一,通过巴基斯坦,然后到阿富汗、到伊朗,然后连接到土耳其,土耳其现在正在修建长达三千公里长的东西方大通道。这条通道也是铁路的通道,如果形成从巴基斯坦通过阿富汗、伊朗、土耳其成为亚洲连接欧洲大陆这样的一个东西方的经济大走廊,那将起到重大作用。

第二,因为巴基斯坦地处南亚,将成为中国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然后连接今后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最终直接联通到印度洋,将成为中国、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相关国家互联互通,直到印度洋的一个南向经济大通道。

第三,巴基斯坦将来通过中国新疆喀什,然后通过新疆和中亚西亚的联系,把中国—中亚—西亚这个经济走廊能够连接起来。那么,它将直接可以和欧亚大陆桥连接,也就是联通从中国连云港出发的这一条大的铁路动脉,经过郑州、兰州、重庆、乌鲁木齐,然后过阿拉山口,通过中亚西亚这几个斯坦国,成为连接中亚西亚再到新欧亚大陆桥的一条新的通道。

所以,中巴经济走廊,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重要的一条经济走廊。中国和巴基斯坦通过两个国家的合作,能够为未来联通南亚、西亚,然后联通西亚、北非、欧洲,成为互联互通整个连接的一个交通大枢纽。

如果巴基斯坦这些方向的道路修通了,而且形成了于此相应的产业布局,巴基斯坦将成为亚洲地区一个新的经济发展中心,成为立体化交通枢纽。

这将给巴基斯坦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当然巴基斯坦在这个经济走廊中将获得重大发展机遇。中巴经济走廊里面,非常重要的是瓜达尔港,瓜达尔港对面是吉布提港,它面临着霍尔木兹海峡,所以瓜达尔港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连续陆路,形成海路的一个陆海联通的交汇点。(节选)(作者为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

(原标题:陈文玲:一带一路与中巴经济走廊 建设可以走深走实走远走好)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