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哥斯达黎加大使:“一带一路”是开启中拉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驻哥斯达黎加大使汤恒在哥大经济学院成立75周年“一带一路”主题讲座上发表讲话:《“一带一路”:开启中拉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尊敬的哥斯达黎加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帕尔马先生: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哥斯达黎加大学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府,名师荟萃,英才辈出。有机会在贵校经济学院成立75周年之际,应帕尔马院长邀请,向大家专题介绍“一带一路”倡议、中拉合作和中国经济形势,我感到十分高兴。

一、“一带一路”倡议融通古今,联接中外

早在2100多年前,中国汉朝皇帝的使者出使西域,开辟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路上丝绸之路。大致相同时期,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也逐渐兴起。共同构成了东西方交通、贸易、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促进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和人民友好交往。

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同年10月,习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进一步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由此形成。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京举行,140多个国家高级代表和8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截至目前,中国已同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从侧面反映出“一带一路”倡议旺盛生命力。

“一带一路”倡议本质上是一个经济合作倡议,其最核心的理念是通过基础设施和各领域互联互通,加强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阳光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切都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公开透明。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二、“一带一路”是开启中拉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从16世纪起,以中国福建为起点的大帆船,满载着东方的丝绸、瓷器等横跨太平洋,抵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并由此上溯至中南美洲,玉米、土豆等作物传至中国,“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由是开辟。

新的时空背景下,中拉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矢志共建“一带一路”。 2000年至2017年,拉美对华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比重从1%跃升至10%,从中国的进口额占其进口总额比重也从2%增至18%。2017年中拉贸易总额25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国连续数年位居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据测算,中国经济每增长1%,将带动拉美经济增长0.5%。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000亿美元,在拉美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超过2000家,累计为当地创造180多万个就业岗位。

今年1月,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功召开。会议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目前,中国已同9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三、“一带一路”倡议将助力中哥关系深入发展

2007年6月,哥斯达黎加在中美洲国家中率先与中国建交。11年来,在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悉心呵护下,中哥关系恰如一株美洲象耳树,茁壮成长,生机勃勃。在两国自贸协定等制度性框架下,哥猪肉、咖啡、乳制品、香蕉等众多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寻常百姓家,对华出口更加多元。中国连续多年稳居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国地位,2017年中哥贸易额达21.67亿美元,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华为等中国企业吸纳众多就业,比亚迪、长城、江淮等中国品牌汽车的身影出现在哥斯达黎加街头。国家体育场已经成为哥斯达黎加乃至中美洲的地标。前不久,哥外贸部长希门内斯率团出席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乘兴而去,满意而归。

中方高度重视中哥关系,视哥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今年9月3日,我代表中国政府与坎贝尔第一副总统兼外长共同签署中哥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这为中哥合作装上新引擎,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助力两国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愿与哥方对接发展战略,深挖互补优势,扩大贸易、基础设施、环保和新能源等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四、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自由贸易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在风雨中砥砺前行,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98倍,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47倍,累计吸引外资超过2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和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11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经济结构加快调整,消费和服务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增强,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稳定之锚。

当前,个别国家一意孤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中方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抵制保护主义,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支持在协商一致基础上,由国际社会共同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关于非歧视和开放两个核心价值,维护发展中国家享有的“特殊与差别待遇”这一重要基石。这符合包括哥斯达黎加在内的各方利益。中方愿同各国一道深化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各位老师、同学们,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座各位都是青年才俊,衷心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学以致用,为哥斯达黎加国家建设和中哥互利合作发展做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