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尤苗:从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看中国多边金融合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人民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六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24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本次论坛以“变动中的世界与中国”为主题。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举措”议题讨论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尤苗从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的发展探讨了中国近年来在多边金融合作方面的进展。

尤苗认为,谈到多边金融合作,肯定要看亚投行的情况。2016年,亚投行正式运营之时有57个成员国。到今天已经扩展到87个成员。截至目前,亚投行已投资了32个项目,投资和贷款总额达到64亿美元。

尤苗指出,虽然目前亚投行的规模和项目数看上去不是很多,但仔细分析这些数据会发现三个特点。

第一,一般来说,新的多边合作平台成立前两年很少会有新的项目进展,而亚投行成立至今仅3年时间,已投资了32个项目,贷款规模也相对可观,这是一个很大的进展。

第二,在亚投行以往的投资项目中没有中国的项目,而去年年底,亚投行在中国落户了第一个贷款项目,即助推中国北京的“北京蓝”,为北京的天然气改管项目投资了2.5亿美元。

第三,去年年底,亚投行获得了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3A评级,这对亚投行未来发展意义重大。3A评级一方面代表了国际评级机构对新兴金融机构的认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亚投行将来在国际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时可以用更低廉的成本扩大融资规模,提供更多的贷款。

尤苗表示,从评级来看,另一个多边合作金融机构,即金砖国家的开发银行,现在叫新开发银行,也值得关注。新开发银行2015年成立于上海,2016年开始正式运营,2018年新开发银行发生了意义重大的事情,它得到了标普和惠誉两大国际金融公司的2A+评级。她解释,大家可能会认为这个评级不如亚投行,但目前来说,金砖国家的主权评级都没有获得3A评级,所以新开发银行得到2A+评级是非常不易的。

尤苗强调,这个评级对新开发银行意义非凡。2016年,新开发银行在中国发行了第一个绿色债券;而得到国际评级后,新开发银行未来就有可能在国际市场上进行融资。根据官方的计划,新开发银行拿到评级后,未来可能会扩大发债的规模。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