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大伟:深入推进“一带一路”要更好发挥民企作用

发布时间:2018-12-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大伟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一直是我国开展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力量,处于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分工的最前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新技术革命的迅速发展以及我国民营企业在技术、品牌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构建新型国际分工网络。

“一带一路”建设5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民营企业的巨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加快推进,经贸投资合作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增强了我国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其中,在贸易合作方面,2017年我国民营企业对外贸易额已经占我国对外贸易额的38.5%,且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出口。与外资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贸易伙伴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更高,特别是通过跨境电子商务方式进口了大量的特色产品,已经成为我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提升双边贸易质量、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的主要力量。在投资合作方面,民营企业是我国推动构建新型国际生产网络的重要力量,在纺织、轻工、汽车、家电等领域建设了大量的海外生产基地,有效推动合作方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加快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埃塞俄比亚华坚国际轻工业城、红豆西哈努克港工业园等示范项目已经成为我国和东道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三一重工、华为等民营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在技术、设备等领域的优势,和国有企业共同推进道路、桥梁、信息网络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作,为共建高效畅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国际大通道做出了重要贡献。

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更好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由“大写意”进入“工笔画”阶段,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阶段迥异,需求结构差别较大,需要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发挥其市场嗅觉灵敏、灵活性强的优势,迅速准确地把握沿线国家的市场需求,开展高水平的贸易合作。随着新一代技术革命的加速发展,由大量中小型创新型企业组成的网格化、分散化的合作网络正在成为国际分工合作的新模式,客观上要求我国大量中小型民营企业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的中小型企业开展协同创新、个性化定制、数字贸易等合作,构建高效灵活的全球价值链和创新链。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在劳动力、土地、能源等要素禀赋丰富,但资本、技术等关键生产要素相对匮乏,迫切希望和我国集成创新能力较强、品牌价值较高的优质民营企业开展高水平投资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对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应给予更多支持。我国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核心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对东道国的法律体系、经贸政策了解不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面临一些困难。建议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等金融工具的作用,积极加强和东道国金融机构以及其他国际金融组织合作,创新融资方式,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开展海外业务审批程序,降低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制度性成本。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咨询、法律、会计、保险等专业服务,帮助民营企业降低海外业务风险。(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