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卫星、张旭阳:PPP模式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走的更远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吴卫星 张旭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五次提及“一带一路”,并鲜明地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报告特别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给“一带一路”建设定下了基调和准则,为“一带一路”的长远发展铺开了康庄大道。

完善的资金供给是构建“一带一路”的必要条件。现阶段资金约束问题客观存在,要客服这些困难,就要在巩固传统融资来源的基础上打造新模式。根据亚洲开发银行公开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资金需求8000亿美元,而目前这些地区的投资资金只有一半不到。目前,对“一带一路”的资金支持主要包括世界性金融机构、开发性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专项基金等。如何以此类金融机构所提供的资金来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一带一路”建设,是解决资金约束问题的重要命题。以PPP模式为代表的创新投融资形式,对于增强现阶段的投资建设活力,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有重要意义。PPP模式的优点在于政府与社会资本的优势互补,是开放与合作思维的具体体现,这对深化与沿线国家或地区基建、产能、金融等方面合作会产生有益影响。

PPP模式运作的重点是多边沟通的增进、多边市场的开拓、多边合作的加强,合力形成共赢局面,增进各方利益。根据招商证券的研究报告,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我们应该认识到,“一带一路”释放的各国经济增长潜力、互利共赢新局面的巨大吸引力,是PPP模式可持续运用的重要基础。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国经济的长足发展以及沿线国家大幅度的经济增长,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机遇与挑战并存。PPP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涉及到金融、外贸、管理、技术、法律、宗教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存在多领域的综合与交叉,需要社会各界智力的持续支持。PPP模式拥有广阔应用前景,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拥有完整的工业化体系,运用PPP模式有其自身优势。在各方的齐心协力推动下,PPP模式将助推“一带一路”走向更远。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吴卫星、金融学院张旭阳)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