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2 来源:中国发展网 作者:刘丹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投行两年筹建三年运行,至今已经有五年的历史了,其在治理结构、政策标准、运营模式等方面,体现出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12月20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新时代·改革开放”国是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就亚投行成立以来的成绩,以及亚投行在“一带一路”项目推进过程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介绍。

金立群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济方面,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力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幸福感提高;在政治层面,党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巩固,中国人民更加坚定相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

金立群介绍,截至目前,亚投行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为重点,不断加大对成员国的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截至目前已累计批准项目投资75多亿美元,如果按20%的投入就是5倍撬动资本金来算的话,就撬动了350亿美元的总投资,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等六个地区13个国家,覆盖了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带动各类公共和私营资本,近400亿美元进入相关基础投资的项目。“北非的国家基本上全部加入,撒哈拉以南非洲也有很多国家已经加入或者在考虑申请加入。”

金立群认为,亚投行是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的举措。亚投行成立三年来,在各成员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支持下,秉持开放、合作、包容的精神。亚投行立足建设一个二十一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运作,充分借鉴现多边开发银行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治理结构政策标准,运营模式等方面体现出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认可和赞誉。

金立群介绍,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给予亚投行3A级的最高信用等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给亚投行零风险的权重。前不久亚投行理事会批准6个新成员,亚投行的成员数量从57个创始国上升到93个,目前亚投行的成员分布全世界各大洲。金立群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信心信任,是给中国主导创办的亚投行的一张信任票。

对于备受关注的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关系,金立群称,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创立均源于中国,但都属于世界,这两个倡议都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中国倡议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的现实性举动。

金立群强调,亚投行对“一带一路”项目更注重质量,数量是重要的,但质量更为重要,“干一个项目,就要干好一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要以高标准来完成,从而增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信心”。

对于未来,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加强合作,在规模体系、项目融资、能力建设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好的支持和保障。

(原标题: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亚投行积极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