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乐玉成:“一带一路”建设各方参与、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发布时间:2018-12-22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尊敬的各位委员,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作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委会秘书长,对高峰论坛咨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各位委员来华出席咨委会首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

各位委员都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支持者。拉法兰先生作为法国总统特使出席了去年举行的首届高峰论坛。阿赫塔尔女士在担任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期间,推动该组织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范智廉爵士正担任英国财政部“一带一路”金融与专业服务特使。其他委员都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深刻了解和独到见解。这么多国际知名人士共同参与咨委会,体现了对国际经济合作的积极支持,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收获的另一张国际信任票。

今天,我们为了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我本人和“一带一路”倡议也很有缘分。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我作为时任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就在现场。我也见证了该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对接,见证了中欧班列对当地经济的带动效应,见证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终于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遥远的太平洋有了“出海口”。哈萨克斯坦人感叹,中国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大海。今年,哈萨克斯坦举办了“一带一路”征文比赛,获得一等奖的文章中有一句话说,“一带一路”属于复兴丝绸之路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在哈萨克斯坦,丝绸之路从未被人遗忘。这句话还可以解释为,古丝绸之路曾经造就这块土地上的繁华盛景,“一带一路”倡议正给这块土地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传承古代丝绸之路精神,谋求共同发展新动力,创造共同发展新机遇,这正是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

----第一,“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的现代版。古丝绸之路的精髓是促进互联互通,携手共同发展。有人称之为全球化的1.0版。我们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从古丝路精神中寻找解决当今世界发展问题的答案,通过促进亚欧非大陆的互联互通,让更多的国家从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中获益,让更多的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让更多的土地焕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世界银行近期提出了“‘一带一路’经济学”的研究课题。我更倾向于研究“一带一路”的发展经济学。

---第二,“一带一路”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同时,中国发展仍然面临区域不平衡问题特别是西部地区发展状况落后。西部地区拥有全国72%的国土面积、27%的人口,但只有20%的经济总量,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均只占全国总量的7%。我们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开展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多投资机遇、市场机遇和合作机遇。我们也希望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自身的发展创造新空间、开辟新机遇,特别是推动西部地区从对外开放的后卫变前锋,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总之,用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先生的话说,“一带一路”既是“中国梦”,更是“世界梦”。

----第三,“一带一路”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方案的中国版。拉经委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女士曾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破解发展困境,也为解决全球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创新的思路和开阔的视野。的确,中国是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多边主义提供支持,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动力,为解决全球发展问题贡献力量。“一带一路”倡议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向世界上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开放,积极对接国际规则标准,不搞封闭的小圈子;由各国共同协商、共同推进,不走地缘博弈的老路,不搞赢者通吃的零和游戏。正如林毅夫教授所说,“一带一路”有可能促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使世界真正成为“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方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是主流,机遇论是主基调,合作论是主旋律。有一些批评的声音和评价也不是坏事,有助于我们补足短板、改进工作。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出席了首届高峰论坛,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基础设施合作倡议同“一带一路”形成对接,务实合作项目总金额达数千亿美元。很多人问,中方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初有没有预料到如此快的进展?我们的回答是,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这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符合各国人民共同利益。意料之外,是因为没想到短时间内有如此多的国家积极响应,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参考古丝绸之路的线路,“一带一路”涉及范围最初有60多国,但现在包括拉美国家在内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加入“一带一路”,我们欢迎有意愿的国家积极参与合作。

也有人问,“一带一路”项目是否都被中国企业拿走,只有中方获益?我们的回答是,“一带一路”建设从来不是中国一家的事,各方都参与其中,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我完全赞同印尼冯慧兰女士的观点,“一带一路”不能只有利于中国企业,还要帮助更多国家企业参与进来并受益。在这里我想指出,多数合作项目是由中国企业和当地企业合作进行的。近期,我们正同十多个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德国西门子公司同上百家中国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市场,为多个“一带一路”项目提供燃气轮机、蒸汽轮机和发电机等设备。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从该倡议项目中获得了价值23亿美元的设备订单。英国渣打银行2020年底前要为该倡议的相关项目提供至少200亿美元融资支持。类似的合作案例不胜枚举。中欧班列迄今已开行超过10000列,沿途各国都从中受益,其中仅德国汉堡就有600家当地企业与中方企业开展合作。

有人问,“一带一路”是否增加了一些国家的债务,导致了所谓的“债务陷阱”?我们的回答是否定的。企业是“一带一路”合作的主体,当然会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不会做亏本的买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才5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问题要比“一带一路”古老的多,所以把债务问题扣到“一带一路”或中国头上是不公平的。当然,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短期内收益不明显,但长期看是有回报的。就好比一对年轻夫妇贷款买房,虽然负债,但毕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不动产。因为短期内没有资金回报就否定长期受益,显然是片面的。当然,凡事都有改进的空间。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的企业,都在努力把有关合作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做得更好。

还有人问,“一带一路”实际效果怎么样,有关务实合作究竟有没有效果?对于这个问题,当地民众最有发言权。我愿跟大家分享几个故事。

一个故事是关于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该国三分之一人口住在安集延地区,但当地人去首都塔什干,要么翻山越岭开上四五天车,要么坐火车绕道第三国。中国公司用900天时间帮助乌兹别克斯坦修建了一条19公里长的隧道。建成后,当地人仅用4个多小时就能抵达首都,而火车穿越整条隧道仅仅需900秒。900天成就了900秒的奇迹,赢得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呼。

另一个故事是关于非洲国家肯尼亚。中国帮助修建的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最大港口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铁路,被肯方称为“世纪铁路”和“国家骄傲”。300多家当地企业参与建设,当地员工占比超过90%。铁路开通后,蒙内两地运输时间从原来10多个小时缩短为4个多小时,物流成本至少降低40%,带动GDP增长1.5%。

得益于“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有了出海口,老挝将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白俄罗斯有了自己的轿车,马尔代夫拥有了自己的跨海大桥,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解决了长期受困扰的缺电问题。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讲这些故事我也是受了马凯硕先生的启发,他建议我们把“一带一路”实际成果展现出来,多讲述“一带一路”如何使有关国家受益的成功故事。这些故事说明“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成功故事,而是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故事。

各位委员,

共建“一带一路”正经历从双边合作起步,到多、双边合作共进的进程。去年5月,我们在北京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世界各国共同规划合作蓝图,启动了多边合作进程。在首届高峰论坛上,很多外国领导人要求高峰论坛定期举办。为此,我们将于明年4月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我们要在第一届论坛提出的“三共”即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基础上进一步打出“三高”即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的理念。我们有信心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实现这一追求。

咨委会是高峰论坛筹委会推动成立的国际名人小组,旨在为高峰论坛发展汇聚国际智慧、凝聚国际共识、推进国际合作。我们期待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咨委会工作,在国际上发出解读“一带一路”的“好声音”,同时为高峰论坛未来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出更多贡献!

谢谢!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