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渣打银行凌嘉敏:通过“一带一路”构建人民币生态圈

发布时间:2018-12-2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姚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第五年,而人民币国际化将于2019年迎来十周年的关键节点。渣打银行人民币国际化及“一带一路”业务全球主管凌嘉敏近日表示,“一带一路”贸易关系加深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由此构建人民币生态圈。

“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跟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成比例。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已陆续建成并成熟。未来通过 ‘一带一路’贸易关系的加深,在我们有主动权的地方,多推一些人民币。把中国的进口用人民币来计算,让更多的人民币放到海外去;同时扩大回流渠道,把人民币投回到中国来,得到不错的投资收益。”12月14日,凌嘉敏在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

国际化基础设施已建成

虽已成为国际性贸易、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与中国经济实力存在巨大差距。

中国GDP已为全球第二,欧盟统计表明,中国贸易总量为4.1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一。与此同时,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份,人民币使用率居全球第六,占比仅为1.70%。另据渣打研究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0月,中国跨境贸易中人民币使用率仅为11%。

“中国的GDP是英国的四倍,但英镑的全球使用率却有人民币的四倍之多。” 凌嘉敏表示。

从储备货币角度看,IMF于2015年12月1日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权重为10.92%。“但IMF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外汇储备中人民币占比不到2%。SDR篮子中美元权重为42%左右,但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6成以上。” 凌嘉敏说。

凌嘉敏表示,问题不在于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已经建成。流动性方面,已有35个央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协议总额超过3.3万亿人民币;清算层面,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CIPS) 已推出第二代,周一至周五全天24小时运作(为照顾欧美时差,周六晚上运作4小时),至11月末,有31个直接参与者(DP)和782个间接参与者(IP);对冲方面,6月央行将企业透过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进行对冲的交易限制放宽;融资和投资方面,境外发债者可在境内或境外发人民币债,中国还推出不同“联通”方案让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的证券市场,包括债券通、沪港通、深港通和基金互认。

凌嘉敏称,渣打今年一项客户意向调查显示,过半受访者希望在贸易计算中增加使用人民币,只是出于种种担忧,实际交易中仍依赖美元。

已有两个成功案例

面对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凌嘉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可以掌握更多主动权的渠道,可通过“一带一路”构建人民币生态圈。去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市场贸易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是25个“一带一路”市场的最大贸易伙伴,五年来中国在“一带一路”地区共参与2700个项目,投资总额达700亿美元。

如何在“一带一路”市场建立 “生态圈”,形成更多的人民币出境及回流循环?凌嘉敏说,首先中国在做对外直接投资(ODI)时,要更多地使用人民币;其次中国进口可用人民币支付,出口使用人民币结算。“如果中国和‘一带一路’市场1万亿美元贸易的四分之一转为人民币结算支付,那人民币的国际使用率就可以超过英镑。还可以建立一些联通渠道,让‘一带一路’的闲置人民币投资中国市场,比如投资债券。” 而随着“一带一路”规模增大,彼此贸易关系加深,这样的循环会日益顺畅,影响亦会越来越大。

凌嘉敏列举了两个近期成功建立人民币生态圈的例子,一是巴基斯坦,去年中调整了相关外汇政策,允许企业开立人民币账户, 可以接受及开立以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等;今年3月两国1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延长3年,4月巴基斯坦完善了人民币结算和清算系统。二是尼日利亚,5月中尼签订为期 3年15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6月尼央行颁布了就人民币在当地使用的相关规定,同时每两周通过竞拍,向有贸易结算需求的企业提供人民币。

凌嘉敏承认,人民币国际化仍面临挑战,其一是企业有使用美元等外币的惯性思维,一直以来向监管机构报备报批、跟交易对手签约都用外币,结算交割时不能说改就改,“其内部财务风险管理、会计记帐方式等都需要调整,企业要花时间改变其惯性思维方式,各内部相关部门也要积极配合这些改变。”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