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自强:加强对外传播力建设 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王自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将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汉语桥”工程建设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国家新闻出版市场制定实施不同战略。落实国家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相关金融税收政策,充分运用各类专项扶持资金,在出版资源上加大政策倾斜。

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加强与全球性和区域性大型连锁书店的合作,整合和巩固现有海外华文出版物营销渠道,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加大力度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和推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打造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品牌。进一步健全完善走出去服务平台,为新闻出版走出去提供市场供求、版权贸易、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翻译服务等全方位信息服务。

语言文字影响力是文化影响力的重要表征。我国曾是世界出版大国和语言输出大国,由于历史原因,百年来我国的出版和语言文字输出却长期处于弱势和落后状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力增强和我国在世界影响力的上升,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新闻出版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走出去战略,研究制定、大力实施走出去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中外图书互译计划”等对外出版传播工程取得突出成效,我国出版物市场迅速延伸至世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语言文字在世界上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全球范围内涌起学习汉语的热潮,对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传播起到显著推动作用。语言文字在世界的传播推广,反过来也极大促进了我国新闻出版繁荣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但客观来看,相对世界新闻出版强国,我国新闻出版实力仍有差距。相对英语等语言,我国语言文字传播力影响力仍处于弱势地位。实施新闻出版走出去战略,推动中华文化和语言文字走向世界,仍然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发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提出“推进国际传播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要求。深入研究现实问题,整合资源、调整政策、紧密配合,大力开展新闻出版走出去工作,推动语言文字在世界范围传播,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进一步融入世界、影响世界,是当前我国新闻出版工作和语言文字工作的责任所在。

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进一步推动形成覆盖广泛、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的中华文化走出去新格局。将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与“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汉语桥”工程建设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国家新闻出版市场制定实施不同战略。对发达国家,提升走出去内容质量,完善走出去产品结构,增强主流渠道认可度和主流人群认知度。对周边国家,利用人文相近、地缘相通、商脉相连的优势,促进双边、多边新闻出版市场共同发展繁荣。对发展中国家,尊重文化多元多样,结合我国对外援助项目,帮助其新闻出版基础设施建设和汉语言人才培养。对新兴国家,突出双边合作经济基础、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合作,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基础。对海外华文市场,充分发挥当地新闻出版机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共同开发的合作机制,开发推广适合当地阅读和消费习惯的产品,推动汉语出版物出版发行,为中华文化传播夯实牢靠的支撑点。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走出去资源配置。一是落实国家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相关金融税收政策,同时充分运用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扶持资金、国家出版基金、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和新闻出版企业予以资金扶持。二是在出版资源上加大政策倾斜,支持针对国外图书市场的出版企业,支持外向型汉语类报刊。三是营造良好政策法规环境,搭建走出去平台,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企业拓展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业务,特别是鼓励和支持汉语言文字出版物出口。

大力实施走出去工程,推动中文图书、报纸、期刊、电子、音像以及数字出版产品巩固扩大国际市场。一是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数字出版产品走出去工程、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重点新闻出版企业海外发展扶持工程,与“汉语桥”工程相互配合,在欧美主流国家、周边国家及海外华人较集中的地区,重点推广对外汉语教材。二是利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重要国际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等重点国际版权和实物交易平台,加强展示和推广汉语言文字,同时以新疆、西藏、广西、云南、内蒙古等边疆省份为中心构建出版物交易平台,辐射周边国家的新闻出版市场。三是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加强与全球性和区域性大型连锁书店的合作,整合和巩固现有海外华文出版物营销渠道,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四是加大力度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和推出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以传播当代中国主流文化为主要内容,打造中国主题图书国际品牌;以当代实力派作家及其作品为主体,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作家与中国文学品牌;以让国外读者学好汉语为目标,打造对外汉语教材国际品牌;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打造中国传统文化图书品牌;培育中文学术期刊国际品牌,以重要学术期刊数据库、学术文献数据库、知识创新点数据库等为重点,打造数字出版产品国际品牌。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走出去服务平台,以信息共享、互联互通为重点,构建翻译人才库、版权交易信息库、重点项目库、中外作家库,加快发展走出去中介服务机构,鼓励投资促进机构、版权代理机构、人才培训机构、法律咨询机构、会展服务机构等社会中介组织开展各项业务,为新闻出版走出去提供市场供求、版权贸易、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翻译服务等全方位信息服务。(作者为国家语委科研项目“新闻出版走出去工程建设中的语言文字对外传播问题研究”课题组成员王自强

(原标题:加强对外传播力建设 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