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宋鑫:黄金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产业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予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日,2018中坦“一带一路”矿业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介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黄金资源丰富,人们有着传统的黄金消费习惯,黄金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产业。

据介绍,东南亚、独联体、非洲等黄金资源丰富地区形成了巨大的黄金资源圈,有26个黄金生产国,黄金储量总和约为2.67万吨,占全球总储量的46%左右;黄金产量总和约为1160吨,占全球总产量的36%。该区域有7座全球30大单体黄金矿山,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穆龙套金矿、印度尼西亚格拉斯伯格金矿分别以61吨、42吨的年产量位列全球前两名。除中国、印度两大传统黄金消费国外,土耳其、沙特、伊朗等相关国家也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需求方。黄金制造业用金的80%集中在该区域,用金总量达2380吨。

宋鑫表示,黄金产业具有先行产业优势。一是黄金资源开发对基础设施要求不高,特别是在一些地方电力、交通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依靠柴油发电、自修矿区道路便能生产。二是黄金资源开发见效快,具有示范意义。因此,黄金资源开发具有投资小、周期短、见效快特点,对增加当地财政收入、拉动就业贡献度高,容易被当地接受,并带动其他方面合作。三是黄金产业具有跨文化的认同感。“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民间积淀了浓郁的黄金情结和深厚的黄金文化。近年来,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安全环保和绿色矿山建设,注重社区发展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投资地欢迎。

(原标题:储量占全球46%左右 “一带一路”黄金产业合作潜力大)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