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慷:评价“一带一路” 合作国最有发言权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观察者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12月17日至21日,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陆慷应日本外务省邀请,赴日参加第五次中日外交部发言人磋商。19日,陆慷在日本广播协会(NHK)总部接受主持人花泽纯一郎专访,就中日关系、中美贸易摩擦、“一带一路”等两国人民关心的话题作出回答。

评价“一带一路”,合作国最有发言权

针对“一带一路”倡议,花泽认为“国际上”对与之相关的“债务陷阱”问题抱有警惕感,询问中国政府将如何应对。

陆慷则反问,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对“一带一路”表示支持并签署合作意向的情况下,所谓的“国际上”到底代表了多少国家。

陆慷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政府针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与短板,提出的一个国际合作公共平台与公共产品。倡议始终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5年来与1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倡议解决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所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其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进程。

陆慷还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批评中国的个别国家其实可以理解,因为“一带一路”证明他们对很多发展中国家采取的经济政策已经失灵了。而中国是真正替发展中国家考虑,采取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的合作模式。这些个别国家既不熟悉,也看不惯,也不愿意接受,希望他们能够摆正心态。国际社会若要对“一带一路”有公正评价,应该听听与中国开展合作的国家,它们最有发言权。

关于债务问题,陆慷指出这与“一带一路”没有任何关系。近几个月来,很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公开表明,中国的融资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带来的债务问题,在这些国家都没有超过10%。

陆慷认为,发展中经济体的债务问题主要与全球经济基本面有关。因为发达国家采取的货币政策,造成货币回流,主要储备货币币值上升,与“一带一路”实际上没有关系。(节选)

(原标题:陆慷日媒专访:批评中国这些问题,问过合作国吗?)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