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携手发展“全天候友谊”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8年12月28日,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首席时政记者阿丽娜专访,介绍了2018年中白关系发展的情况及前景。专访内容如下:

问:尊敬的大使先生,今年是白中建交26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和实施5周年,您能否就今年白中关系发展的总体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

答:2018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保持稳定发展。两国间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合作,两国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全面深化,取得丰硕成果,两国传统友好更加巩固。

今年以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国防部长魏凤和等中国领导人成功访问白俄罗斯。今年11月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今年6月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赴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举行双边会见,双方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各领域合作再次深入交换意见,对双边关系发展做出指引,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再次注入新动力。

问:2018年白中两国在各领域开展了哪些务实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据白方统计,2018年1-10月中白贸易额已达到30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两国在电力、能源、交通基础设施、汽车组装、中小商业等领域的项目顺利实施。中国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作出特殊安排,解决了白方乳制品、牛肉、禽肉等农产品对华出口的市场准入问题,白俄罗斯出口中国的乳制品成倍增长。中方还支持白方通过返程中欧班列搭载更多白方优质产品输往中国。今年11月,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白方主席斯诺普科夫先生率领由白众多企业和公司组成的代表团成功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商品博览会,并达成广泛合作意向。

中国对白俄罗斯经济技术援助积极推进。双方商定实施的白社会保障房项目一期顺利完工,已启动二期建设。大学生公寓项目和明斯克中心医院等项目已顺利交付白方使用。双方签署利用我经济技术援助实施白国家足球体育场和国际标准游泳馆项目立项换文。另外,中白工业园宿舍楼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援助项目也在积极实施之中。

中白工业园建设不断取得积极成果,在2017年园区全面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的基础上,2018年底基本完成一期8.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积极推进。目前,入园企业数量已达41家,其中包括来自美国和欧盟国家的企业,合同投资额超过11亿美元。

人文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不断取得新成绩。

科技交流不断深化。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分委会年内在华成功举办,2017-2018年中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执行情况良好。双方共同确定了下阶段两国科技交流项目和两国有潜力科研项目,聚合研发以及共建实验室逐步成为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新模式。

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中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教育分委会年内也在华召开,并取得积极成果。在两国政府和相关教育机构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推动下,中国开始出现“白俄罗斯语热”,白俄罗斯也在出现“汉语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多所中国高等院校纷纷开设白俄罗斯语课程,并设立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在白“孔子学院”也新增加一所,达到4所,另有“孔子课堂”2所。两国间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目前,白俄罗斯在华留学生近1000人,中国在白留学生至今年底有望接近3000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卢卡申科总统签署总统令并拔出专款,邀请330名中国少年儿童分批来白参加夏令营活动或康复疗养,这体现了卢卡申科总统和白俄罗斯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令中方很感动。中国教育部门也在今年邀请了50名白俄罗斯中学生赴华参加在北京、上海和哈尔滨等地举行的夏令营活动。两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每周都免费向来访观众播放中国电影,并不时邀请和组织中国著名艺术家和文艺团体做现场展示和文艺演出,成为两国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中白人员往来明显增多。中白普通护照互免签证协议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成功签署,并于2018年8月10日正式实施,为两国人员往来持续扩大和人文交流深入开展打下坚实基础。据白方统计,2018年1-10月中国公民赴白入境人数达1.9万人,超过了2017年的全年水平。2018年8月10后入境白俄罗斯的中国公民人数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白俄罗斯“中国旅游年”成功举办,两国旅游部门合作更加紧密。

地方合作与交流保持良好势头。今年初以来,双方互访对方地方的团组有65个。中国的甘肃省、广东省、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等多个省市已与白俄罗斯全部7个州及明斯克市建立了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关系。中国商务部与白俄罗斯经济部制定的两国地方间合作路线图正在顺利实施,双方确定的40余个有合作前景的项目中,铁路电气化改造、农机生产和农产品加工、基础设施建设、商业地产开发等10余个项目顺利推进。

问:您如何看待2019年白中友好合作的前景?

答:中白两国堪称国与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中方愿同白方一道,保持双边关系高水平运行的良好势头,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合作共识,加大相互支持、协调和配合力度,携手发展两国“全天候友谊”。

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白两国将继续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继续巩固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相互坚定支持;进一步加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积极落实中白中长期战略规划对接发展纲要,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利益交融;稳步扎实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实工作。我们鼓励更多有实力和较大影响力的中方企业入园,我们也欢迎有更多外国企业和公司加入到中白工业园的建设中来。

2019年即将到来,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愿通过您向包括白通社在内的白媒体、白各级主管部门、各阶层的白俄罗斯朋友以及广大白俄罗斯人民致以最美好的节日祝贺。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国家兴盛、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安康。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