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中奥“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本月出版的奥地利《社交界》杂志以《联通东西方的纽带》为题,刊登对驻奥地利大使李晓驷的专访。李大使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的意义、中欧中奥共建“一带一路”进展等情况,并就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反应谈了自己的看法(注:采访于今年10月进行)。全文如下:

“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程,它将如何影响全球贸易?欧洲特别是奥地利如何获益?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区域发展面临瓶颈制约等挑战,“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实现多元、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平、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一带一路”合作包括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将为各国加强经济政策协调、促进互联互通建设、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提供广阔平台。

欧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参与方和重要受益方。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在中国企业经营下,货物吞吐量迅速回升,重新跻身欧洲大港行列。中国企业收购塞尔维亚钢厂,不到一年就扭亏为盈,保住了五千多人就业。亚欧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目标。中欧领导人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互联互通规划对接达成共识,双方建立了中欧互联互通平台。近期,欧盟发布了关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政策文件。相信在中欧双方共同努力下,亚欧互联互通将不断取得新进展。

奥地利经济发达,技术先进,区位优势突出,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和“16+1合作”的观察员。今年4月范德贝伦总统、库尔茨总理访华期间,两国发表关于建立友好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奥地利在声明中表示欢迎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当前,中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势头良好、潜力巨大。成都至维也纳的中欧班列、深圳至维也纳的直航先后开通,多家中资企业赴克恩顿州考察奥南部物流中心建设,双方积极探讨在中东欧开展基础设施、先进制造、物流运输、金融、电信等领域三方合作。中方愿与奥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尽早实现两国间中欧班列常态双向开行,启动中欧陆海快线延长至奥可行性研究。

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有关项目的进展如何,有多少国家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俄罗斯、英国、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以及东盟,纷纷将自身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

在互联互通方面,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11000列,运行线路达到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雅万高铁部分路段已经开工建设,瓜达尔港具备全作业能力。

在贸易投资方面,中国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共82个,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

在金融合作方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批准项目投资逾53亿美元。中资银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11家中资银行在2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71家一级机构。

在人文交流方面,各国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交流活动日益活跃。2017年,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达30多万人,中国赴沿线国家留学生6万多人。

您如何概括国际社会对该倡议的反应?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认同、支持、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及国际组织越来越多,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与会,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参会,覆盖了五大洲各大区域。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前景,希望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推进实实在在的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当然,“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阻力和问题,遭受质疑和批评。我想强调的是,共建“一带一路”是经济合作倡议,是开放包容进程。只要各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沟通、化解分歧、增进合作,就一定能够把“一带一路”打造成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更好造福于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