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立群:亚投行鼓励私人投资推动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辰瑶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14日表示,亚投行不会挤出私人投资,希望能够鼓励私人投资来推动绿色发展。

金立群在当日召开的第12届亚洲金融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如是表述。他坦言,在私人投资领域,亚投行所占份额非常小,但并非不想进入,反而希望能够获得私人投资领域的欢迎。

公开资料显示,亚投行于2016年1月16日开业,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批准项目投资逾75亿美元。对于近三年的发展,金立群表示非常自豪。他直言,亚投行应该用创意的方式推动基础设施发展、经济发展,并用灵活的方式开拓新市场、寻找新方式,用最少资源投入获得最大产出。

提及亚投行“简洁、廉洁、绿色”的核心价值,金立群介绍,简洁是表示亚投行不希望成为一个臃肿的官僚机构;坚持廉洁,是因为亚投行对腐败持零容忍态度;绿色,意味着亚投行希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即透过对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具有生产效率领域的投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针对当前经济增长的命题,金立群认为亚投行作为新兴银行,对“增长”应赋予新定义。“如果GDP增速是9%,其中3%(的代价)来自环境污染,这样9%的‘增长’有什么意义呢?”金立群直言,增长并不意味着在所有固定资产里进行全面投资,还需解决债务问题等。同时,他表示增长也意味着收入分配应更为合理,增长应该由所有利益相关方来共享。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