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就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发表署名文章

发布时间:2019-02-12 来源:外交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2月10日,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在尼主流媒体《领导者报》(Leadership)发表题为《“一带一路”:共同迈向富裕之路》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是中尼两国建交48周年纪念日。自1971年2月10日建交特别是200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尼全方位、宽领域、高水平的合作走在中非合作前列,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中尼政治互信显著增强,互利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阿布贾城铁建成通车,哈科特港和阿布贾机场两座航站楼交付使用,凯菲公路动工建设,宗格鲁水电站、拉伊铁路、莱基深水港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同中国合作的“尼日利亚制造”遍地开花,奥贡广东自贸区、莱基自贸区等产业合作园区生意兴隆,两国央行签署本币互换协议,海军盐城舰访问拉各斯,等等。中尼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去年9月,布哈里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发出响亮的尼日利亚声音。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布哈里总统达成重要共识,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两国政府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一带一路”源于中国,更属于世界,造福各国人民,目的就是促进各国各地区互联互通,形成联动发展格局,为世界经济拓展新的增长空间。自习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已经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大批重大合作项目已经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没有地缘政治目的,不针对谁也不排除谁,不会关起门来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说的这样那样的所谓“陷阱”,而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一带一路”建设既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也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坚持开放包容,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找准基础设施不足等制约非洲发展的要害,资金用在刀刃上。中国在对非关系中坚持做到“五不”,共建“一带一路”也将遵从这一原则,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完全遵循现有国际通行规则,愿同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加强第三方合作。

2019年是尼日利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的第一年。我们应怎样把握“一带一路”为中尼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加强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当前,“一带一路”进入了务实合作阶段,中尼在基础设施建设与产能投资合作领域已取得丰硕成果,加强政策对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愈发重要。我们可以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本着求同存异原则,协商制定推进双边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在政策和法律上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双边合作“开绿灯”。

加强融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把各国发展战略和比较优势结合起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方为中尼伙伴关系愈加强劲感到骄傲。我们应加强中尼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业、产能投资等各领域合作,将共建“一带一路”同尼日利亚经济复苏与增长计划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紧密对接,携手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中国合作的“尼日利亚制造”大有可为。

加强民心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与两国庞大人口规模相比,中尼人文交流仍有巨大潜力。真正要建成“一带一路”,两国民众需要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双方应不断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加强安全合作。今天的非洲,虽然面临风险和挑战,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中国将同尼日利亚一道,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非洲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周年华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在北京召开。中方愿同尼方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将中尼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