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董希源委员:建议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王惠兵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6年。文化,则是“一带一路”落到实处的一条重要纽带。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这举国上下共同关注“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大背景下,推动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必将发挥更大的纽带作用、肩负起更重要的交流使命。

“近年来,我多次参加了中国美协等机构组织的书画艺术海外交流活动,如‘艺术与和平’主题与‘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展览活动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理事、福建省美协副主席董希源说,在活动中,他看到了许多当地艺术家和华侨华人对中国书画艺术有很强的了解需求,深刻体会到加大中国书画艺术在海外交流步伐的必要性。

作为一名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文化艺术工作者,董希源认为,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将在讲好中国故事、阐述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同时,让世界人民通过欣赏中国书画艺术作品来读懂和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为“一带一路”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化相通,则民心相通。”董希源建议,支持并引导中国美术家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真实地反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和谐共处、合作共赢、多方交往的良好态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举办中国美术作品巡回展览、美术普及型讲座和培训班等,以增强中国文化和美术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同时,他希望对中国的美术家尤其是自由职业艺术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艺术创作与交流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对各美术院校增加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美术专业留学生,尤其招收海外华侨华人学生,提供必要的奖助学金,激励他们努力学习中国文化与艺术,培养高层次的中外文化交流的美术使者。

(原标题:董希源委员建议推动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