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均金委员:提升上海自贸区金融和贸易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第一财经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带一路”依然是热点话题。

李克强总理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上海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有代表委员为其在“一带一路”上的发展机遇提出了相关建议与意见。

提升上海自贸区金融和贸易服务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在两会期间提交的其中两份提案,都与通过提升上海自贸区的金融和贸易服务能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贸易自由化有关。

王均金认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首先要承担全面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应通过金融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为“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生态。

王均金建议,加快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金融市场体系,在上海建设人民币的全球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上海离岸人民币市场,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中心;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面向“一带一路”的产品创新,加强与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合作,稳妥推进境外机构和企业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账户(FT账户)的适用范围;搭建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的公共平台,引导金融机构共同开辟“一带一路”市场。

同时,着力推进金融市场功能平台建设,促进金融开放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建立高效的监管协调机制,共同制定统一的监管标准,提升金融监管能力,防范金融风险。

而在推进“一带一路”贸易自由化方面,王均金建议提升上海自贸区的贸易服务能力。包括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大宗产品市场对接,深化和完善上海自贸区大宗产品交易市场,在沿线国家主要生产地和消费地建立大宗产品期货市场的现货交割地;同时通过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港与沿线国家主要港口合作,成为国际转口贸易中心;并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设立海外仓,与上海自贸区保税区域直接对接,实现特殊监管区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推动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此外,王均金还建议,积极推进离岸贸易制度,加快与沿线国家的离岸贸易发展;并在“一带一路”技术贸易措施企业服务中心的基础上进行服务平台功能的拓展,构建和成立“一带一路”企业综合服务中心。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作为重要支点的上海和海南大有可为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