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宇燕委员: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3-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菁 闫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沿线建设不断深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沿线国家和人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带来了一份关于在新阶段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

谈及这份提案,张宇燕说,可以用“五个并重”来概括。一、实践和理论并重;二、物质基础设施和制度基础设施并重;三、实体经济发展和货币经济发展并重;四、全面建设与精准发力并重;五、对外投资与市场开放并重。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张宇燕认为,下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张宇燕指出,现阶段我国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一道加强制度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其目标是为了降低合作的不确定性和交易成本。我国建立国际商事法庭,是制度基础设施建设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针对贸易投资的结算货币问题,张宇燕表示,加大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力度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货币合作的重要政策选项。“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新型支付方式在许多沿线国家受到追捧,已充分显示出人民币的吸引力。”

最后,张宇燕强调对外投资应与市场开放并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大幅拓展。与此同时,加大力度对“一带一路”参与国开放我国国内市场,不仅能明显提升这些国家民众的获得感,还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与其他参与国的经济一体化水平,并加速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开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

(原标题:张宇燕委员:全面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沥慷